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旅日华人学者在华失踪三月仍无音信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旅日华人学者在华失踪三月仍无音信
Oct 24th 2013, 10:33, by (小玉)

东京 — 旅日华人学者朱建荣教授今年7月在中国上海失踪已经过去3个多月,至今他的亲属以及所属大学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没有得到任何有关消息。传闻朱建荣涉嫌泄密或间谍罪名被中国当局监禁。日本的中国问题学者对此表示关注,东洋学园大学期待朱建荣平安归来。
 
*朱建荣事件冲击波*

日前,在东京召开的"构筑新型日中关系研究者会"记者招待会上,记者提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学会最初没有吸收旅日华人学者,学会如何看待朱建荣事件?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研究者会代表干事、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毛里和子说,她与朱建荣的交往已经多年,被她视为小弟弟的朱建荣突然在上海失踪令她极为震惊,她还说研究者会之所以最初没有邀请旅日华人学者参加也是受到朱建荣事件影响,她说:"学会当初没有邀请旅日华人学者加入的理由之一也是因为朱建荣事件。我们感觉到旅日华人学者的政治处境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单纯,他们肩负着中国的国情,肩负着中日两国的利益,他们的处境艰难。"
 
*静观与期待*

朱建荣在上海失踪以后,其所属大学东洋学园大学几乎没有向外界做出任何举动。该校广报部部长相川彻人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解释说,这是因为朱建荣家属担心任何一个举动都可能给朱建荣带来不利,学校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静观事态发展,相川部长表示大学最想对朱建荣说的是希望他早日平安返校。

他说:"朱建荣是为大学做出贡献的人,我们期望他早日平安返回学校重新拿起教鞭。"
 
*神秘失踪的背后*
 
朱建荣出生于中国上海市,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986年来到日本,1992年在日本学习院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1996年就任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

朱建荣在日本经常参加讨论日中关系的电视节目,他的主张接近中国政府,被日本人视为中国政府的代言人。

今年7月17日,朱建荣返回上海后就失去所有联系直到今天。

日本媒体做出多种猜测,最多的是朱建荣因泄露国家机密或是涉嫌日本间谍被中国当局扣留。

9月11日,中国政府首次对朱建荣事件做出表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称,中国是法制国家,保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公民也必须遵守法规。

这一发言间接证实了朱建荣被中国当局扣留的猜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