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民进党:监听国会门,罢免马英九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民进党:监听国会门,罢免马英九
Sep 30th 2013, 12:17, by noreply@voanews.com (黄耀毅)

台北 — 在台湾检察总长黄世铭坦诚特侦组监听国会之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呼吁马英九总统自行下台,否则将透过宪法赋予的权力,实施倒阁、弹劾、罢免等方式让他负起责任。
 
民进党在9月30号下午举办"违宪乱政,民主倒退"记者会,要求马英九总统下台。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台湾人民好不容易争取到的民主,倍受国际肯定,但目前面临严重挑战:"马总统及行政部门,已经触犯了比美国水门事件更严重的违法违宪行为,我们可以把这次的事件,暂称为国会门。真相还没有完全揭露,但至少我们现在可以肯定、确定的是,特侦组长期的非法监听国会,甚至公布违法取得的通联纪录,不但违法特侦组设立的本质,违反通讯监察法的规定,也抵触了三权分立的宪政原则。"
 
苏贞昌接着要求马英九下台负责:"对于总统毁宪乱政,行政院长配合政党内斗,罪证明确,民意也已经清楚地展现,而认为总统和行政院长皆不适任,我们郑重要求马总统辞职,下台负责。如果总统不愿意下台负责,发动宪政行动的时机已经到来,包括倒阁、弹劾、罢免等,制衡总统违宪滥权的宪政作为,我们将在近期内展开行动。"
 
向来与马英九交好的陈长文律师,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解散国会、打破僵局",建议依照宪法解散国会,以最新民意打破当前僵局。对此苏贞昌表示:"要倒阁成功,才有总统接续的作为。如果能够这样(总统)解散国会,让最新的民意产生,我们是求之不得!"
 
在回答美国之音的提问时,苏贞昌表示,民进党也将透过其驻美代表吴钊燮将该党主张告知美国方面,他说:"民进党对于相关的要求在两个礼拜前的中常会也有提出,吴钊燮代表都很清楚,他这次去,当然对于今天记者会所发表的意见等相关作为,他也都会立刻掌握,并进一步向美方朋友告知,让他们第一时间接受最完整的信息。至于美方的反应,他还没有回报。"
 
吴钊燮已在上周末抵达华盛顿,星期四将在美国召开记者会。
 
新闻小辞典:
 
倒阁权
立法院对行政院院长及其内阁提出不信任案,要求总辞之权力。学理上又称「不信任投票」。 1997年(民国86年)进行第四次修宪,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第三条第二项第三款规定:"立法院得经全体立法委员三分之一以上连署,对行政院院长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七十二小时后,应于四十八小时内以记名投票表决之。如经全体立法委员二分之一以上赞成,行政院院长应于十日内提出辞职,并得同时呈请总统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获通过,一年内不得对同一行政院院长再提不信任案。"
 
 
解散立法院
在三权分立的体制当中,当行政与立法两权产生僵局,总统可将代表民意的国会解散,藉由重新选举国会将内阁与国会的冲突诉诸选民裁决。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第二条第五项规定:"总统于立法院通过对行政院院长之不信任案后十日内,经咨询立法院院长后,得宣告解散立法院。"立法院解散后,应于六十日内,举行立法委员选举,并于选举结果确认后十日内自行集会,其任期重新起算。 
 
罢免权
人民对于其所选出之人员,在其任期届满前举行投票,以决定是否令其继续任职,或立予免职之权利。此项权利,一般称为直接民权,因为人民既享有选举权,自应拥有罢免权。中华民宪法增修条文第二条第九项规定:" 总统、副总统之罢免案,须经全体立法委员四分之一之提议,全体立法委员三分之二之同意后提出,并经中华民国自由地区选举人总额过半数之投票,有效票过半数同意罢免时,即为通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