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公民团体质疑:马王真和解?服贸轻松过?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团体质疑:马王真和解?服贸轻松过?
Oct 18th 2013, 05:54, by (黄耀毅)

台北 — 马英九政府努力推动的两岸服务业贸易协议,其内容一直饱受争议,在立法院当中也尚未能审查通过。台湾民间的学者以及公民团体认为,服贸协议是个不对称的开放,将伤害台商与台湾经济,而马英九和王金平之间的纠纷无论是否解决,也不代表立法院以及社会大众可以接受服贸协议。
 
台湾教授协会在10月17 号举办"主权侵蚀+经济买收=Taiwan Next ?"记者会,会中讨论了服贸协议可能对台湾造成的负面影响。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吕忠津批评大力推动服贸协议的马英九总统,他说:"当他(马英九)打着自由经济的大旗,事实上他骨子里只是想作为北京政府在台湾的买办。所以他大力鼓吹对中国的经济开放,尤其是透过服贸协议,让台湾的经济体制,能够被中国大量收买。"吕忠津认为,继续下去台湾将成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担心,服贸协议当中的规定对于中国大陆业者有利,而种种的限制反而对台湾经济产生负面效果,他解释说:"这个服贸协议里面,台湾对中国有开放跨境提供服务,但是中国对台湾没有开放跨境提供服务,而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是网路封锁,台湾这些购物网站,他都是封锁的。这是一个不对称的开放。它只允许台湾的电子商务业者,比如说马英九讲的那家东京着衣,只允许它到中国大陆设据点,不允许中国大陆的消费者透过网路连结到台湾的网站来买衣服。所以这是一个不对称的开放,而这样不对称开放的结果,最后会逼使台湾业者将他们的据点移到中国大陆去。"
 
赖中强指出,服贸协议当中还有其他只对大陆业者有利,不利台商的部分,他说明:"台湾对中国零售据点的开放是全面的,可以独资、合资,就是中国人可以自己百分之百做老板,也可以找台湾人合资。但是倒过来,台商如果要去中国开零售据点,你如果规模比较大,你只能合资,不能够独资。所以这就是一个不对称的开放。这样第一个影响是经济,接下来,我们许多的人才,还有整个通路,都会被中国大陆所控制,这是非常叫人忧心的。 "
 
*马王是否和解?民主原则仍应遵守*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和王金平两人之间的纠纷,服贸协议一直在立法院无法顺利通过,是原因之一。与会人士分析,虽然双十节庆典上马英九和王金平握手互动,但未必表示服贸协议就会在立法院内通过。
 
赖中强表示,就算马英九总统和王金平院长真的有和解,但仍应遵守民主原则,立法院当中已经通过的几项决议不可改变,包括服贸协议必须国会审查完毕才可生效、必须逐条逐项审查表决,以及举办16场公听会征询各行各业意见。
 
台湾国家联盟总召集人姚嘉文则认为,马英九和王金平之间不一定已经和解。他说:"今天发生的问题是,国民党的马英九主席,跟王金平党员之间的问题。国庆大典总统被邀请来演讲,是总统,不是党主席。总统兼党主席的不好就在这里。"
 
姚嘉文此前也反对过前总统陈水扁兼任民进党党主席。姚嘉文认为,马王两人之间的纠纷不论是否解决,服贸协议依然难以在立法院通过,他分析:"不要以为马英九跟王金平事情搞好了,立法院就OK了。国民党的立法委员之所以迟迟不敢贸然全盘接受服贸协议,是因为民间的反应。民间的反应现在越来越激烈,并不会因为握个手,民间就停顿,不会。"
 
台北商业技术学院校长赖振昌认为,马英九和王金平的纠纷,反而让社会大众有加深认识服贸协议的机会,他说:"虽然国民党可能利用各种压力让王金平在以后做一些屈服,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其实群众社会是有被教育到的。我们从这次双十节,1985公民运动来讲(公民1985行动联盟),他们提出的一项就是要推翻服贸协议的黑箱作业。"
 
赖振昌认为,公民对于服贸协议将持续关注,并将会在明年的七合一选举当中,表现出对国民党以及服贸协议的看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