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中国大变革 (九) :习近平中国梦的外交寓意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大变革 (九) :习近平中国梦的外交寓意
Oct 18th 2013, 19:20, by (莉雅)

华盛顿 — 中国当局2011年在利比亚内战期间史无前例的将3万8千名中国人撤出利比亚的举动引起世人的瞩目。

与毛泽东时代向外输出共产革命的对外战略相比,这个举动显示了中国外交政策上的巨变,表明中国现在不得不保护它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利益和公民。

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对美国之音表示:"作为中国的领导人,习近平必须要看到这种变化并适时调整风帆以适应风向的变化。"

*王毅:中国梦=民族复兴梦*

事实上,习近平上台后在外交上的确有一些新的提法,就像中国外长王毅在第68届联大会议上开宗明义所指出的那样。

王毅:"主席先生,今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李成:中国梦是中产阶级的梦*

那么在外交方面,应该如何理解习近平的中国梦呢?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说:"中国梦从总体来讲,没有完全界定,但是从他的几个发言,从他与奥巴马的谈话以及智囊、智库所讲的和评述的观点,应该可以知道,这个中国梦还是一个中产阶级的梦,还是一个中国成为一个中产阶级国家的梦。"

*葛来仪:中国梦是富国强兵的梦*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认为,习近平的中国梦重点是在富国强兵。

她说:"我的确认为,在根子上,中国梦的概念指的是中国的民族复兴。自从这个概念一开始提出来之后,它也逐渐把中国13亿人民的梦想也包括进来了,因为有人认为,这与民族复兴是联系在一起的。但是我认为,它强调的是中国重新成为一个强国。"

这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其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只是头一次把它贴上"中国梦"这个标签而已。

*陈破空:中国梦是中国的帝王梦*

旅美政论人士陈破空则认为,习近平的所谓中国梦其实就是中国历朝以来的一个帝王梦。

陈破空:"所谓的中国梦,它是一个大而空的梦,实际就是一个帝王梦。中国历朝历代都有这样的梦。"

这位分析人士说,由于当局没有把富国强兵的梦与老百姓具体的梦结合在一起,而是追求皇权的稳定,因此他认为,这种封建王朝的观念不改变的话,中国的内政外交将继续陷入困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