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马英九争取出席APEC 立委和学者发表看法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100 Greatest Books on MP3

Get the 100 greatest books of all time preloaded on an MP3 player. Listen to the classics like Tom Sawyer, Moby Dick, Pride & Prejudice & 97 more. Less than $1 each.
From our sponsors
马英九争取出席APEC 立委和学者发表看法
Aug 27th 2013, 11:18,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总统马英九表示,将争取出席亚太经合会首脑会议,对此,台湾在野党立委和学者发表了看法。

马英九日前接受TVBS电视台专访时表示,希望能亲自出席亚太经合会(APEC),不过,他说,今年条件还不够成熟,大陆在国际场合上还是相当坚持。

马英九还指出,国际现实一时间难以改变,但是未来会努力创造条件,每年都将争取,看看是否有机会出席。

*更该关注民生经济*

在野的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表示,马英九总统希望出席亚太经合会,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以党主席的身份和习近平会面,可是,马英九更应该关注的是台湾的民生、经济议题。

台湾在野党立委陈亭妃
x
台湾在野党立委陈亭妃

陈亭妃还指出,马英九能够出席亚太经合会的唯一条件,就是台湾要承认是中国的一部分。

她说:"我相信唯有这样的条件,他(中国)才会让你参加,所以我认为马英九的条件说,基本上似乎埋下了许多的不确定因素,也就是当有一天他踏上了亚太经合会的这条路,可能就是台湾走向终极统一的这条路。"

陈亭妃认为,只要中国不拿掉一中架构的前提,台湾任何党派的党主席和对岸的党主席会面,对台湾都是一种伤害。

中华台北APEC研究中心前副执行长、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表示,如果马英九总统能亲自出席,最符合台湾参与亚太经合会的实际状况,因为台湾是会员体,由经济体、会员体的领袖参加是最好的状态。

江启臣还指出,马英九总统如果有机会接触其他国家的领袖,能谈的问题将更深入,对于台湾争取加入TPP(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定有所帮助。

*出席想法应再务实*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丁树藩表示,北京不可能容忍在国际上和台湾平起平坐,台湾政府对于总统出席APEC的想法应该再务实一些。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丁树藩(资料照片)
x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丁树藩(资料照片)
​他说:"因为站在台湾立场,我们希望有国际空间,期待我们的领导人,不管今天叫马英九,也许后年是蔡英文,我是说也许,我们是希望他不只是和习近平握手,也和奥巴马握手,也和李显龙握手,这是我们要的。"

丁树藩还指出,希望马英九总统不要为了历史定位,急促地决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因为任何两国的谈判都是复杂的角力过程,台湾的利益不能因此受到伤害。

马英九总统7月25日接受彭博通讯社专访时表示,在场合及身份的障碍解决之后,不排除以元首身份出席APEC。马英九日前出访时也再度谈到,他无法亲自出席APEC,对台湾并不公平。

APEC共有21个经济体成员,台湾以"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名义在1991年加入。马英九2008年接任总统之后,每年都指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做为"领导人代表"出席亚太经合会首脑会议。台湾的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可以参加APEC部长会议,但外交部长不能出席。

今年亚太经合会将于10月在印尼召开,台湾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表示,印尼近期内将派特使来台送交邀请函,台湾政府会按照过去的作法,告诉主办国出席的代表人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