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中国法律学者:审薄透明度标志司法进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法律学者:审薄透明度标志司法进步
Aug 26th 2013, 15:16, by noreply@voanews.com (艾德)

北京 — 举世瞩目的薄熙来案庭审在出乎预料地进行了五天之后告一段落,法院宣布将择期宣判。这位失势政要在法庭几乎全盘否认对他的指控。在中国,很多人士认为,这次庭审没有很快就草草结束,内容也比较公开,这反映向来缺乏透明的中国司法制度朝前迈出了积极一步。
 
公诉人星期一(8月26日)结束了陈述,要求法庭从重判处薄熙来。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经是颗闪耀的政治明星。
 
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发言人刘延杰说,五天的听证让控辩双方都有充分的时间讨论涉案事实。
 
他说:"经过两轮激烈的法庭辩论,在被告人薄熙来进行最后陈述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公诉人说,本案证据明确显示薄熙来犯有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罪,并敦促法庭因薄熙来拒不认罪而予以严惩。
 
薄熙来的辩护律师在星期一的最后陈述中说,除了让商人徐明为妻子和儿子购买飞机票外,从2005年起,薄熙来在从政生涯中没有任何腐败行为。
 
对薄熙来的审判在很多方面都别具特色。
 
虽然外国记者被禁止旁听庭审,但是媒体和中国公众密切关注法庭发布的最新消息。有的时候,法庭笔录读起来更像是一出肥皂剧,让公众难得一睹中国高层领导人家庭所享受的优越生活。
 
多数受到审判的中国官员都老老实实地认罪,司法程序一般也很快。而薄熙来则奋力抗争,不过他没有谴责政治对手,也没有质疑法庭的合法性,从而避免把审判变成政治事件。
 
在审判期间,薄熙来对几乎所有对他不利的证人的可信性都进行了攻击,连他的妻子谷开来的信誉也遭到他的抨击。他曾说,谷开来精神不正常,而且犯了杀人罪,需要为自己减刑,所以她的证词不足采信。
 
薄熙来说,在1990年代末,他有过一次外遇,妻子负气出国。
 
在星期一的法庭上,薄熙来又释放了一颗重磅炸弹。他指称他的昔日干将王立军与谷开来有恋情。他说,这种恋情是王立军逃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原因。王立军出逃事件触发了薄熙来的下台和被捕。
 
中国国家媒体只是有限报道了薄熙来的当庭辩驳,而且认定他犯下罪行并大加谴责。不过,薄熙来的辩白很容易在网上找到,很多法律专家说,审判的透明度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北京人民大学的法学教授朱文奇说: "毫无疑问,相比之下,现在这些审判和以前比如四人帮还有以前北京市长被审判比,那毫无疑问,是往前面又卖出了一大步。"
 
不过,维权律师浦志强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在美国之音VOA卫视节目的电话连线中,他说,1980年审判"四人帮"时,中国刚刚走出文革混乱,所以虽然审判处理得有点"质朴"和"粗旷",但是当时邓小平、彭真等中共领导人的本意是要加强法治,而三十多后的审薄就不同了。
 
浦志强说:"现在经过三十多年的法制建设和改革开放,我觉得所有的人都应该知道法治是什么了。那么今天仍然在权力高度控制和导演下进行薄熙来案这样一个所谓敏感案件的审判,只能说明中国的法治、中国的司法没有进步。我不是否认社会的变化,而是决定法治是否进步的短板,最短的一块板是针对薄熙来这种案件的审判。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能够公道、公开、公正,那么法治建设就进步了。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没有本质变化,那说明我们的社会还在停滞乃至倒退。"
 
法院通过微博转播庭审程序并公布了一些笔录,这受到很多观察人士的肯定,但是在北京的浦志强说,审判不算真正的公开,比如当局并不真正允许人们旁听,他本人虽然无意去济南,还是受到当局限制。
 
薄熙来曾经在中国有很高的人气,直到现在仍有一些支持者。政治分析人士说,如果不是他的妻子被揭发杀了英国商人的话,他可能现在已经成为政治局常委,进入中国最高领导核心了。
 
薄熙来入常失败,反成阶下囚。如今,他有可能被判处死刑。检察官指称薄熙来从两名商人那里收受了大约350万美元的贿赂,还贪污了超过80万美元的公款。薄熙来否认这些指控,而且基本上把罪责全推给了他的妻子。公诉方说,薄熙来贪污的钱由妻子谷开来和儿子薄瓜瓜经手的。
 
预计法院会在下月初宣布判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