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经基因改造的黄金大米有效补足维生素A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经基因改造的黄金大米有效补足维生素A
Sep 9th 2013, 22:13, by noreply@voanews.com (韦娓)

华盛顿 — 黄金大米顾名思义就是金色的稻米,科学家最初是把黄水仙花后来又把黄玉米中的几种基因植入稻米胚芽,使得稻米食用部分的胚乳含有胡萝卜素乙,而胡萝卜素乙是维生素A的前体。稻子绿色的的茎叶中都含有胡萝卜素,而在稻子可食用部分里原本却没有。维生素A缺乏症是导致失明乃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是这种病症是可预防的。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有两亿五千万幼童得不到足够的维生素A,而这些幼童中每年多达50万人失明,其中一半人在失明一年后死亡。世界上有一半人口以米饭为主食,而且有70%的贫穷人口吃米饭为主。这使得科学家萌生了加强稻米中营养成分的理想。

黄金大米之父是瑞士联邦技术研究所科学家波特里库斯教授和德国弗莱堡大学的拜尔博士。他俩于2000年发表了黄金大米的研究细节。而一家瑞士农产品公司应用他俩的研究所产生的稻米中的胡萝卜素乙含量是普通稻米的23倍。但是这家公司并未让黄金大米商品化,使之批量生产,而决定把他们的成果捐赠给国际水稻研究所。

国际水稻研究所的副所长托伦蒂诺博士说,"我们希望全球各地的农民两年后都将在自己的土地上栽培黄金大米。"

国际水稻研究所估计全世界人均大米年消耗量为65 公斤。而在发展中的亚太国家印尼这一消耗量加了一倍为135公斤,在缅甸再加两倍为200 公斤。在菲律宾则是120 公斤。

但是科学家和行政人员的美好愿望在实施中并不一帆风顺。水稻研究所在菲律宾的黄金大米试验田首当其冲。

水稻研究所8月8号报告说,自称为激进活动分子的一群人冲进试验田,无情地践踏庄稼,那些即将抽穗的稻子都东倒西歪躺倒在地。这些破坏者的论据是:被改造基金的黄金大米可能危及人类健康和环境,而只能让大农业公司中饱私囊。菲律宾的一名农场主说,我们不要我们的人民尤其我们的孩子充当这些实验的试验品。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也反对推广黄金大米,他们说,转基因的有机体可能对环境产生持久的严重影响。

被菲律宾政府农业部指派为黄金大米实验项目领导人的食物病理学家特利纳达博士说,人们对黄金大米的担忧来自对未知的恐惧。他指出,有抗虫害功能的特殊玉米和棉花就是利用土壤中天然存在的苏云金杆菌产生毒蛋白抵御病虫害的侵犯。菲律宾已经在种植这种特殊的玉米和棉花,也并未产生批评人士所警告的负面作用。

纽约大学的基因生物学教授普鲁甘南说,环绕转基因工程生物的谣言满天飞,人们都信以为真。他说,"他们植入稻米使之产生维生素的基因,并非某种人造的怪异物质,而是普遍存在于南瓜、胡萝卜和西瓜里的常物。"

国际水稻研究所指出,美国临床营养杂志2009年对5 名来自波士顿的成人进行了食用黄金大米的小型试验,结果显示:100克黄金大米可以为一名男子或者妇女提供所推荐的维生素A营养份量的70%。该研究所由此推测,50克黄金大米可为4岁到8岁儿童提供所推荐维生素A营养份量的60%。

众所周知,许多水果和蔬菜中都含有胡萝卜素,也会为人提供维生素A,但问题在于价格高,而且不是多数人大量食用的主食。

所以国际水稻研究所尽管在黄金大米实验项目上遭受挫折及多方指责,但是他们仍在为增进人类健康并改善营养作不屈不挠的努力。他们认识到许多需要他们帮助的人的食谱常常除了米饭外,就没多少其它选择了,所以他们要让这些人得到营养更丰富的大米。他们坚定不移地要完成黄金大米的研究,因为黄金大米具有解决维生素A缺乏症的极大潜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