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专家称人民币地位上升不是革命性变化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专家称人民币地位上升不是革命性变化
Sep 9th 2013, 19:28, by noreply@voanews.com (叶凡)

华盛顿 — 中国人民币跻身世界外汇交易10大货币行列,这无疑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里程碑,可是有专家指出,这个进展并不具有革命性,是否会进一步刺激外来投资,还取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政策。

国际清算银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最新外汇成交额报告显示,人民币跃居世界第九位,超过了瑞典克朗和新西兰元。

国际清算银行今年4月的调查显示,过去3年人民币交易额增长超过2倍,2013年日成交额上升到1200亿美元。2013年美元日成交额为4.65万亿美元。

伦敦仍然是主要外汇交易中心,日均外汇成交额占全世界的40%以上。

长期以来,外汇市场由美元和欧元主导,人民币交易额的上升,突显了中国试图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不过美国公平货币联盟执行主席查尔斯•布鲁姆说,中国货币改革已经有很长时间,人民币上升在意料之中。

他说:"这是一个里程碑,不过同时这不是一个革命性改变,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部分,这个进程已经开始了很长时间,人民币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成为储备货币。"

中国中央银行9月5号表示,可能会进一步放松对国际投资的管制。中国政府从2009年开始进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可是严格的管制使得企业很难直接用人民币支付。2012年初,中国央行宣布,所有中国企业可以选择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并且签署了更加直接的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官员表示,放松的趋势不会受到外界市场动荡的影响,例如美联储计划减少货币刺激计划。

布鲁姆说:"中国决定币值的方法和外界几乎没有关系,完全是中国内部自我决定的,人民币不是市场驱动货币。"

原世界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鲍泰利赞同这个观点。

他说:"今年5月伯南克宣布可能会停止货币宽松政策,这没有影响到中国货币兑换率,而对印度、巴西和印度尼西亚等资本账户更加开放的国家则有大得多的影响。"

人民币的上升还意味着制造业供应链越来越国际化,以及美国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地使用人民币。据全球支付服务公司调查,2013年上半年,美国公司的人民币支付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90%。可是专家表示,人民币上升不一定会鼓励更多的外来投资。

鲍泰利说:"我认为,外资进入中国和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交易货币没有什么关系。我预计,现在大家普遍知道可以用当地货币来结帐,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公司会利用这个机会加紧使用人民币。"

专家指出,对外国投资者来说,中国还有很多至关重要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法治、知识产权和劳工待遇等等,这些问题比人民币上升更加重要。

另外,人民币在香港的使用规模第一次超过港元,中国政府3年前宣布放宽人民币在香港交易。

和人民币一样,墨西哥比索这次也跻身全球10大交投最活跃货币行列,这是1998年以来第一次上榜,由此可见新兴市场货币普遍崛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