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台湾立法院长涉及司法关说引发政治争议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台湾立法院长涉及司法关说引发政治争议
Sep 10th 2013, 11:47,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及司法关说的事件,引发台湾朝野的争议,双方还互批政治干预司法。
 
台湾总统马英九日前召开记者会表示,立法院长王金平为了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的司法案件,关说法务部长和检察长,这是侵犯司法独立最严重的事件,也是台湾民主法治发展最耻辱的一天。
 
马英九强调,如果有权势的人可以关说影响司法,平民要如何期待司法保障公平正义?如果不严正面对这样的弊案,台湾将走向无限沉沦的处境。
 
随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则回应说,马英九为了打击政敌,非法违宪取得监听资料,扭曲司法人员的证词,自己做判决,这样操弄司法,可说是台湾民主政治最黑暗的一天。
 
苏贞昌还指出,如果总统可以这样违法违宪,马总统还有什么不能做的?如果这不是政治斗争,什么才是政治斗争?
 
至于王金平因为前往马来西亚参加女儿婚礼,预计星期二傍晚才会回台召开记者会对外发表声明。
 
*连大陆审薄都有程序*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表示,国民党将于星期三召开考纪会,如果有任何的处置,一定会给王金平一个说明的机会。
 
他说:"连大陆(审理)薄熙来都有程序,我想考纪会绝对不会未审先判,一定会听王院长的说明。"
 
丁守中还指出,马英九的谈话展现了维护司法尊严和独立的决心,这个事件最大的祸源就是柯建民,苏贞昌的表现让人失望,自家人涉案还采取乌贼战术,欠缺自省的能力。
 
*挽救低迷的支持度*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表示,马英九为了挽救低迷的支持度,展现了强势态度,想要拔掉配合度不高的王金平,以便让立法院顺利通过争议的核四及两岸服贸协议等法案。
 
他说:"我想国民党连时任的党主席都拔得掉,公元2000年就把李登辉的党主席拔掉了,更何况时任的立法院长。"
 
黄伟哲还指出,这个关说事件也有一些疑点,包括最高检查署对立法委员和立法院长滥权监听,以及检察总长先将监听资料送交给总统,再召开记者会,涉及了政治干预司法。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召开记者会表示,他涉及的司法案件,可以易科罚金,他没有必要为了18万台币去关说。他还指出,立法院内同仁彼此关心是常有的事,王金平当时只是在安慰他。
 
柯建铭不满的认为,马英九是特务治国,这起事件是台湾版的水门案。他强调,将会正面迎战,永不妥协。
 
面对事态的发展,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表示,不希望国民党及台湾社会因此出现动荡。连战认为,不应该以这种方式来羞辱王金平,马英九的做法有欠周延。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则表示,是王金平先不尊重司法。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都是资深的立法委员,王金平已经连任5届的立法院长,柯建铭担任了17个会期的总召集人,两人经常是立法院内朝野协商的代表。法务部长曾勇夫日前已经为这起关说案辞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