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专访美国务院人权高官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专访美国务院人权高官
Sep 10th 2013, 14:37,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蓉湘)

华盛顿 — 美国国务院主管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乌兹拉•泽雅(Uzra Zeya)最近接受美国之音专访。她说,中国官员加强对人权活动人士的家属、朋友、辩护律师的压制与骚扰,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这显示中国对和平表达言论的容忍度降低。下面是专访的主要内容。

美国之音:"早安,谢谢代理助卿泽雅接受美国之音专访。近几个月来中国逮捕一些著名活动人士,并且似乎发动全国扫荡谣言运动,此举被批评为对因特网与言论自由的前所未有攻击。您如何评估这种情形?"

乌兹拉•泽雅代理助卿:"谢谢你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当然非常关切,我们观察到这种趋势:中国加强对和平表达言论的人权活动人士、律师、与公民的压制,包括许志永、郭飞雄等人的案例,再再说明中国政府对和平表达言论的异议人士的容忍度降低。"

美国之音:"您刚才提到许志永、郭飞雄,最近一些报道指出,活动人士的维权律师被中国当局殴打、骚扰,这是否令美方担忧?美中将在11月举行法律专家对话,是否会提出这个问题?"

乌兹拉•泽雅代理助卿:"当然,这是令人担忧的趋势,不仅是对美国政府,对国际社会以及中国人民来说也都是一样。对希望改进社会、寻求和平改变的维权律师和一般公民进行骚扰,令人关切。这种打压并不符合中国的国际义务,许多时候也不符合中国的国内法律。我们最近曾经在美中人权对话里,就这种打压,向中方官员直接表达关切。美中7月底在中国昆明举行最新一轮人权对话。此外,美国也公开就此表达关切。

其他我们提到的案例包括针对活动人士家属与朋友的骚扰,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趋势,包括针对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刘霞的弟弟刘晖,法院维持对刘晖(监禁11年)的严厉原判,这并不符合中国的国际义务与国内法。"

美国之音:"最近一轮美中人权对话之后,您表示并没有感觉中国对西藏政策有什么改变。几十年来,国务院把西藏称为全世界受到最严重压迫的地区之一。美国是否考虑采取任何步骤,对直接涉及、履行西藏政策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包括旅游限制?"

乌兹拉•泽雅代理助卿:"我重申美国对西藏的一贯政策:我们观察到中国增强对西藏地区压制,这个趋势令人非常关切,这个政策也会出现反效果,无助于维护藏人文化、宗教与独特的认同感。强调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或者他的代表,在不设前提的情况下恢复对话,至关重要,也是重要、具有建设性的步骤。一般来说,我们关心的趋势是中方加强对藏区宗教信仰、和平集会、言论自由,以及加强对自焚者家属与朋友的压制。我们提出包括当知项欠在内的个案,他由于拍摄西藏纪录片、采访藏人被监禁。"

美国之音:"美国政府在表达关切的同时,是否会考虑对有关官员,采取包括旅游限制在内的制裁?"

乌兹拉•泽雅代理助卿:"美国对西藏政策行之有效,对于你刚才所提到的几点,我除了参考美国一贯、致力于西藏事务的政策之外,没有进一步的资讯。"

美国之音:"我想问一个比较私人的问题,您曾经代表美国政府,派驻外国许多地方,其中最令您感动的地方是什么?"

乌兹拉•泽雅代理助卿:"这是一个很棒的问题。我很荣幸代表美国政府派驻其他国家,包括印度、埃及、叙利亚,有机会对外国人民说明美国政策,代表美国人民。早期我被派驻叙利亚,担任人权事务官员,尽管那是一个极度受到压制的环境,却仍有一批坚强的人权活动人士在努力着,他们到现在还在奋斗。我期盼未来继续提倡人权普世价值、民主原则、劳工权益,这个重要使命,也需要整个美国政府的共同努力。"

乌兹拉•泽雅是印度裔美国人,在代表美国出席国际会议时,他国代表常由于泽雅与传统美国外交官的形象不同而感到惊讶,泽雅说,这正是美国展现软实力与多元文化的象征。

专访美人权事务高官:关切中国压制言论自由
12:00:00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