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日中争钓岛,谁的幻想多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日中争钓岛,谁的幻想多
Sep 10th 2013, 13:27,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涛)

华盛顿 — 中国和日本的领土之争进入一个新阶段。东京说,可考虑向尖阁列岛派驻公务人员。北京说,东京想往有争议的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若一意孤行须承担后果。
 
*东京:考虑向尖阁列岛派驻公务员*
 
日本星期二(9月10日)表示将考虑向东海岛屿派驻公务员,以捍卫领土主权。当天,七艘中国海警船出现在有争议岛屿附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星期二说,向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是一个选项"。他说,中国船只不断侵入日本水域令人感到"极为遗憾",并强调了日本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他说,"我们国家在主权问题上决不让步。"
 
*北京:日方要挑衅须承担后果*
 
中国外交部10日说,北京严重关切此事。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二在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洪磊说,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绝不容忍日方采取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升级行动。环球时报援引洪磊的话说:"日方如肆意挑衅,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路透社周二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围绕无人居住的小岛发生争执并关系一直紧张,双方都宣称对东海上的小岛拥有主权,但二战以来一直在日本的实际控制下。日本称其为"尖阁列岛",中国说是"钓鱼岛"。
 
报道说,一年前,日本政府将这些小岛国有化,从岛主手里购买了这些岛屿,中国对此火冒三丈,抗日活动此起彼伏。
 
*华盛顿:反对武力解决领土争端*
 
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负责防务政策的副部长米勒 (James Miller)周二在北京说,美国反对动用武力解决中日间的岛屿纠纷。共同社援引米勒的话说:我重申,不动武或不威胁动武,这对解决问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米勒星期一在北京和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举行了两国间例行防务磋商。共同社说,米勒告诉王冠中,美日签有协议,一旦日方遭到攻击,美方有义务执行协议。
 
*党媒:日本不要有不切实际幻想*
 
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9月10日发表评论,警告日本不要有"不切实际幻想"。
 
该报9月10日头版这篇署名"盈思"的文章说,一年前的今天,日方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实施了"购岛"计划。而中方"果断出手",发表外交部声明,公布领海基线,实施常态化巡航,提交东海部分海域大陆架划界案,中方"打出了一系列淋漓畅快的组合拳"。
 
这篇文章还说,中方的反制行动打破了日方长期以来"单方管控"钓鱼岛的局面,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始作俑者震翻在地。"。
 
*中国用"降龙十八掌"降伏日本?*
 
盈思说,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中日岛屿之争对决"正如郭靖用降龙十八掌对阵梁子翁的野狐拳,你纵有千般变化,我一招'亢龙有悔'击出,你也只能落荒而逃。"所谓郭靖、降龙十八掌、梁子翁、野狐拳,都是小说家金庸笔下人物或是江湖武功套路。
 
人民日报海外版这篇文章还说,日方不要心存不切实际的幻想。"人无信不立,否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否认中日间曾就搁置争议存在共识,不会让人相信日方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文章还说:"犯了错就要认,犯了错就要付出代价,想蒙混过关,再回到过去是不可能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