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百多位维权律师加入郭飞雄法律后援团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百多位维权律师加入郭飞雄法律后援团
Sep 10th 2013, 11:21,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自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今年8月8日被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以来,全国各地已经有100多位维权律师加入郭飞雄法律后援团,声援郭飞雄。
 
由王成、唐吉田、江天勇等人发起的"郭飞雄案法律后援团",在8月 17日郭飞雄被证实遭到广州警方秘密抓捕之后启动,截至9月9日,已经有108位全国各地的维权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联署参与。
 
"郭飞雄案法律后援团"在声明中说,"郭飞雄案再次拷问中国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能否得到遵行,及习近平主席所言'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能否真正兑现"。
 
声明还说,"郭飞雄案关乎公民言论、表达自由权能否得到公权的尊重、保护,关乎中国宪法原则的落地问题。若宪法原则不能落地,则法治沦为空谈、欺骗。'依法治国'首要原则应为政府守法,否则成为'依法制民'"。
 
声明表示,法律后援团成立的目的是为督促有关当局公开、公正、公平处理郭飞雄案,监督此案所有程序、细节,为郭飞雄的家人及其辩护律师提供一切必要的法律支持,进行相关研讨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法律观点等。
 
郭飞雄的律师隋牧青其磊曾在8月19日、21日和26日3次前往关押他的广州市天河区拘留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均遭拒绝。
 
 
在长期关注公共事务、参与过各种维权活动的郭飞雄8月8日失踪多日后,他的姐姐8月17日才收到当局的刑事拘留通知书。各界对郭飞雄因践行公民权利第4次遭到拘捕感到震惊,有超过300多海内外人士联署,要求当局立即释放郭飞雄。
 
作为发起人之一的杭州律师王成9月6日因参与公民活动刚被警方传唤约11个小时。王成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维权律师团体关注的不仅是郭飞雄个人的权利,而是所有应当享受宪法保护权利的公民,是为了整体,
 
他说:"这麽多律师朋友来参与郭飞雄的案子,不仅仅是因为郭飞雄个人,而是为了今年所有参与各种形式的行使公民权利而遭到打压、被抓的公民。中国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来讲,我觉得,任何一个公民行使他的权利应当得到保护。但是今年的形势比较恶劣,出现了这麽多公民被抓捕的情况。"
 
郭飞雄是呼吁官员财产公示人士的重要支持者。今年3月,他参与发起了敦促全国人大批准中国在1998年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公民联署活动。今年1月他曾走上街头发表演说,支持南方周末工作人员反对当局干预编务工作的抗议活动。有分析认为,郭飞雄此次被逮捕的直接原因是他参与了声援南周的活动。
 
王成表示,郭飞雄参与声援南周的活动是公民正常的权利,不应该成为遭当局抓捕的理由。
 
他说:"它仍然是一个公民行使言论自由权利的表现,只是一个正常的表达自己的意见。主观上没有要扰乱南周正常的工作秩序,客观上也没有造成什麽坏的影响。我认为它不构成任何犯罪。"
2005年7月,郭飞雄作为北京晟智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参与了南海、佛山、番禺等地的民间维权工作。7月底,参与太石村罢免事件,提供法律咨助,并向网络读者提供太石村事件进展信息。
 
2007年11月12日,广州市天河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郭飞雄有期徒刑5年及罚款4万元。当局裁决说,杨茂东(笔名郭飞雄)在2001年"虚构法律纵横杂志社"。按照官方的说法,他"盗用《化学试剂》期刊的刊号",在广州"编辑名为《法律纵横2001专号》的期刊",并"委托他人排版、印刷"和经销。
 
多个人权组织强烈谴责裁决不公,对他的审判在法律程序上存在严重缺陷,认为当局是假借经济罪名对异见人士进行政治迫害。2011年9月13日郭飞雄刑满获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