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渴望变革 结束普京停滞 地方选举改变俄政治生态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渴望变革 结束普京停滞 地方选举改变俄政治生态
Sep 10th 2013, 14:50, by noreply@voanews.com (白桦)

莫斯科 — 刚刚结束的地方选举可能改变俄罗斯政治面貌。在莫斯科市长选举中排名第二的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有望团结各种反政府力量对普京构成真正挑战。越来越多的选民认为,普京已完成历史使命,纳瓦尔尼能给人们带来变革希望,并结束俄罗斯目前的停滞局面。
 
*选举首次带竞争色彩 当局无法随意操纵*
 
俄罗斯媒体和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星期天结束的地方选举对未来俄罗斯政治生态产生重要影响。《公报》的评论文章说,这次选举不仅改变了俄罗斯的政治局势,更显示克里姆林宫已无法象以前那样随意操控选举。
 
除了两个地方之外,俄罗斯所有地区这次都在星期天统一选举了地方领导人或是议会。面对持续不断的反政府示威,克里姆林宫开始调整策略,一些反对派人士首次被允许参加竞选。虽然选举中当局仍然大量使用行政资源,政府控制的各大媒体都为官方支持的候选人造势,并较少报道反对派候选人竞选活动,但媒体认为,这是普京执政这些年来头一次举行真正具有某些竞争色彩的选举。
 
*反对派获胜出人意料 将真正挑战普京*
 
尽管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仍然在这次选举中获胜,但在斯维尔德洛夫州首府叶卡捷林堡以及卡雷利阿共和国首府彼得罗扎沃茨克,当地反对派领袖赢得了这两大城市市长选举。在首都莫斯科,现任市长索比亚宁虽赢得大选,但他的得票率远低于预测。而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的得票率接近30%,超出预料。
 
一些知名政治学者认为,纳瓦尔尼获得这样多的得票率是反对派的一次重大胜利。经过这次莫斯科市长选举,纳瓦尔尼从过去的揭露贪污腐败的博客作者和从事街头抗议活动的反对派领导人,转变成为可团结所有反政府势力,并在未来能对普京构成真正挑战的全国性反对派领袖。
 
*团结所有反政府力量 决战时机尚未成熟*
 
自从2011年底俄罗斯爆发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后,反对派一直缺乏一位可凝聚不同政治观点,能拥有广泛支持的领导人,许多反对派领导人的民意支持率都非常低,因此人们期望纳瓦尔尼可结束这种局面。
 
纳瓦尔尼不承认莫斯科市长选举结果,他要求重新清点选票。在星期一莫斯科市中心举行的有数万支持者参加的集会上,他呼吁所有反政府力量联合起来。他还呼吁他的支持者平静散会,因为同普京政府做最后决战的时机尚未成熟。
 
*反政府示威进入新阶段 共产党继续失利*
 
采访这次集会的一些俄罗斯媒体记者说,集会中能看到许多新的面孔,显示俄罗斯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有新生力量加入并已进入新阶段。
 
在场的一名政治学者说,俄罗斯的左翼政党和组织通常在大选中都把选票投给共产党,但他看到许多左翼力量的活跃人士也赶来支持纳瓦尔尼,显示纳瓦尔尼可吸引左,中,右,甚至民族主义势力的各种选民。俄罗斯共产党候选人,兼国家杜马副议长梅里尼科夫这次在莫斯科市长选举中得票率接近11%,排名第三。而共产党过去在历届莫斯科市长选举中的得票率通常都排名第二。
 
*俄政治生态逐渐改变 无人能阻挡*
 
纳瓦尔尼的支持者伊莲娜在星期一的集会上说,自从俄罗斯爆发大规模的反普京示威后,俄罗斯的政治生态正在发生反对派所希望的变化,这一过程在持续,虽然缓慢,但没人能阻挡。
 
从事导游工作的伊莲娜说:"我们看到,最近两年来,抗议示威的质量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示威。比如我周围的许多过去从不过问政治的熟人这次都积极帮助纳瓦尔尼参选市长,很多人也来参加示威,这样的人现在越来越多。"
 
*普京让俄罗斯再陷停滞 纳瓦尔尼带来变革希望*
 
纳瓦尔尼的另一名支持者亚历山大说,虽然官方控制的俄罗斯主要电视台很少报道纳瓦尔尼,但在短短两个月内,纳瓦尔尼的支持率从6%上升到了30%,显示纳瓦尔尼有很大的潜力。
 
商人出身的亚历山大说,他和太太,以及两人的父母全都支持纳瓦尔尼。他们认为,俄罗斯需要变革,而纳瓦尔尼能给人们带来这样机会。
 
亚历山大说:"我认为,俄罗斯目前又再次重新处在一个停滞时代,就如同上个世纪70年代勃列尼涅夫执政时一样。如果我们不有所行动,尽快改变这个制度,俄罗斯会面临另一场混乱。"
 
*普京已完成使命 无法满足俄社会新需求*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说,在经历了90年代的动荡后,俄罗斯社会盼望稳定。依靠一直居高不下的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帮助,普京政权满足了社会上的这种需求。
 
但现在越来越多受过更好教育的人希望俄罗斯能成为真正意义的欧洲国家,他们希望俄罗斯拥有民主和公民社会,拥有自由媒体和独立司法,希望人们的生活能更有尊严,但普京已无法再能满足这种愿望,而纳瓦尔尼却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