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北京抨击英美香港普选表态 舆论称反应过火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抨击英美香港普选表态 舆论称反应过火
Sep 17th 2013, 11:58,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在英国官员近日公开表态支持香港真普选之后,北京展开反击,警告英国和美国不要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不过,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表示,国际社会有责任关注香港的民主政制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一说,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施维尔星期六在香港报章撰文支持香港真普选的表态是"说三道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洪磊称,政制发展是香港内部事务及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要求英国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国务大臣施维尔上星期六借9月15日第6屆"国际民主日"之际,在香港报章发表文章,表示认同香港民主普选的具体内容要在《基本法》规定下进行,但是任何方案应予以港人一个真正的选择,让港人真正主导自己的未來。施维尔强调,"过渡到普选符合香港的最佳利益"。
 
施维尔说,要顺利解决政改问题,需要多方对话与合作,因此英国随时准备提供任何支援。

施维尔以亚洲国务大臣身份发表《选举、民主和香港的未来》文章,是英国首次公开表态支持真普选。
 
此外,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香港亲北京的文汇和大公报,9月16日都发表社评,要求英美不要干预香港事务,环时更质疑英国的表态"动机不纯"。文汇报和大公报还说,英国情报机构在香港的活动,在香港回归后不仅没有消停,反而不断加强,在香港进行渗透和间谍活动,对香港特区政府乃至中国政府造成严重威胁。
 
据香港明报报道,和平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说,香港的政改主要是靠港人自己争取,外国难以"支援"什麽。陈健民认为,北京的强烈反应有些过火,担心北京对港问题"鹰派"的观点会让中央误判香港局势。
 
另外,苹果日报报道说,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北京高调反击是担心英美将香港普选问题推到国际层面,让北京难以驾驭。不过,他表示,北京的做法会适得其反,因为北京越是批评,反而让英美在普选问题上占领道德高地。
 
香港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刘慧卿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英国参与保证香港制度50年不变的中英联合声明,有道德义务对香港的政制发展发表看法。
 
她说:"它完全是有责任的。我是多年来批评它很多事情都不作声。这个是完全应该做的。香港要争取民主就是要靠我们香港人,但是,我们是欢迎国际社会发言的。"
 
刘慧卿表示,北京的强烈反应会让许多香港人反感。她说,希望北京真切了解香港人要求普选的愿望,避免错估香港的局势。
 
她说:"可能有些香港人会觉得他们是大惊小怪了。我们希望中央政府、北京的官员了解,香港人是希望在2017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之后就普选所有的立法会议员。我们也是希望国际社会支持我们。所以呢,我们希望中央政府也明白,一定要确保在香港尽快推行普选。"
 
香港亲北京的建制派中的一些温和人士认为,美英发表看法不算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只有助选才算插手,而多数则认为美英插话本身就是干预,并且说香港普选与国际社会没有关系。
 
此前,美国新任驻香港总领事夏千福在今年7月底赴任后,曾几次表态支持香港在符合基本法、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以及香港人民意愿的情况下,迈向真正普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