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美国务院:反对以武力推进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宣示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务院:反对以武力推进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宣示
Sep 16th 2013, 17:49,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蓉湘)

华盛顿 — 美国国务院星期一(9月16日)表示,美国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外交磋商,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以处理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美国反对任何一方使用威胁与武力,推进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宣示。早些时候,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苏州开会讨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告诉美国之音: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的国家利益是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尊重国际法,确保自由航行权,以及包括在南中国海上、不受阻碍的合法商务往来。

*美国支持通过行为准则解决主权纠纷*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支持对南中国海宣称拥有主权的各个国家,通过外交程序合作解决争端。美国反对任何一方使用胁迫、恐吓、威胁或者武力,推进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宣示。美国支持东盟与中国就达成一个最终、全面的行为准则,推动有意义的进展,这有助于建立解决争端的明确程序规则。

中国和东盟国家9月14、15日在苏州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六次高官会,并且在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架构之下,举行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

过去几年来,东盟国家一直寻求和中国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但是中国多年来拒绝举行类似谈判。

有中国官方媒体刊登分析批评说,这些国家图谋通过行为准则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特点,希望在准则中纳入限制中国以正当方式,使用执法力量或者军事力量维护主权的内容,以保护这些国家强占中国岛屿、与中国争夺主权的私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一(9月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中强调这种磋商必须""循序渐进。 他说:各方都同意遵循"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磋商思路,从梳理共识开始,逐步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过程中,继续稳步推进"准则"的进程。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下个月前往文莱出席美国-东盟峰会(US-ASEAN Summit)和东亚峰会(East Asia Summit),预计将会讨论海上与区域安全问题。奥巴马总统之后将前往菲律宾。

菲律宾和中国曾经多次由于黄岩岛的主权问题发生冲突,有专家分析说,中、菲之间这类单独争端,将让南中国海的行为准则谈判更加困难。

南中国海主权纠纷地带资源丰富,也跨越了一些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通道。中国、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越南和台湾等都对这一海域全部或部分宣示主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