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韩朝重启开城工业园区 欢迎中国投资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韩朝重启开城工业园区 欢迎中国投资
Sep 16th 2013, 14:23, by noreply@voanews.com (施锐福)

首尔 — 南北韩重新开放位于分界线以北的由双方联合经营的开城工业园区。自从平壤今年早些时候进行导弹试验和核试验以来双方关系一直陷入紧张,开城重新开工是南北关系开始回暖的最重要的迹象。 
 
*开城重开*
 
大卡车和小轿车星期一早晨纷纷列队通过韩国的北部边界检查站前往朝鲜的开城。 大约800名韩国管理人员及其雇员几个月来首次进入之前被暂时关闭的工业区, 他们带去了恢复生产所需的材料和零部件。
 
星期一过境的韩国管理人员对恢复工作表示高兴。
 
 一家韩国公司的副经理吉永泰(音译)说,开城工业园区关闭后,公司的处境很困难。对他个人来说,日子也不好过。他说,从现在起,他希望一切顺利,希望工业园区再次振兴,大家都为一个生机勃勃的工业园区而工作。
 
*南北合作重要象征*
 
开城工业园区2004年建立以来, 一直是朝鲜半岛南北方合作在风雨飘摇下百折不断的象征。园区历经多次军事和政治威胁时期而不死。

韩国与朝鲜联合开发的开城工业园区

  • 2004年开始生产货物
  • 雇佣大约53000名朝鲜人
  • 120家韩国公司在园区内运作
  • 被称赞为朝鲜半岛南北合作的罕见典范
  • 每年为朝鲜创造20亿美元的贸易
  • 位于南北分界线以北仅10公里处
  • 一再发生出入境问题或关闭园区等涉及双边关系事件


朝鲜今年4月因与韩国和美国的军事关系紧张而从园区撤走了53,000名朝鲜工人。经过几个月的谈判南北韩上周达成协议,同意重新开放开城工业园区,由一个联合委员会负责处理未来的问题。
 
韩国公司说,关闭生产纺织品、手表和电子零部件的工厂使他们损失了大约10亿美金。
 
作为补偿,南北韩都同意今年对厂主免税。双方官员一直在举行每周一次的会谈,讨论更多的细节,其中包括为韩国工人提供司法保护,以及被撤走的北韩人是否得到补偿的问题。
 
*欢迎中国公司到开城投资*
 
双方还同意从10月开始邀请外资加入,这是韩国的一项重要要求, 目的是对朝鲜施加国际压力,增加其今后关闭园区的难度。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副长官崔庆林对首尔的外国记者俱乐部说,他们欢迎外国公司,特别是许多中国公司投资到开城工业园区。
 
崔庆林说, 他都不用解释,中国公司投资开城工业园区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他说,开城工业园区离中国很近, 中国的普通工资比东南亚国家高,而且还在上涨。所以中国公司要利用开城园区的北韩劳动力,那里的工资低,产量高。
  
中国是朝鲜最亲密的盟友。 据信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虽然有限但还最大的。崔庆林说, 韩国和中国官员在最近的自由贸易谈判中讨论了开城产品的合法性问题。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公司或是任何别的外国公司对在开城投资有多大兴趣。
 
 
(美国之音首尔记者站的Youmi Kim对本文亦有贡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