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请愿自由(3):游说的红线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请愿自由(3):游说的红线
Oct 8th 2013, 14:05, by noreply@voanews.com (龚小夏, 袁美, 岳诚)

2006年1月3日,美国游说业"教父"杰克·阿伯拉默夫伏法,承认犯有共谋、欺诈和逃税三项重罪。而他的德州老乡,美国国会众议院前共和党领袖汤姆·迪莱首当其冲受到连累。据报道,阿布拉莫夫曾向迪莱提供礼物、免费旅行和政治现金,以交换其对阿布拉莫夫游说集团客户的支持。此时,迪莱的一些共和党同僚趁势跳出来攻击他,彻底断送了迪莱的政治前途。

说客与议员的权钱丑闻时常在华盛顿上演,让人们对游说行当产生了质疑。横在"请愿自由"与"腐败"之间的红线究竟在哪里?

美国宪法问题专家布鲁斯·费恩:游说完全是政府中的正当现象。但如果说客们不只承诺选票,还承诺竞选现金,就值得怀疑了。比如说:"嘿,如果你这么做,我不仅会投你的票,还会花钱或给你钱帮你竞选。"这就走到了贿赂或半贿赂的边缘,这就是不正当行为。

将竞选与游说分开,这正是卡尼托尔出入议员办公室时,不踩"红线"的诀窍。
 
lobbyit.com创始人兼总裁保罗·卡尼托尔  :游说行业有很多灰色区域。很明显,你不能谈钱,你永远不能涉及金钱问题。人们以为说客们会时常谈到:竞选、捐款、金钱、影响力,这些相关话题。但在国会山上,你绝不要谈这些,因为国会办公室和竞选办公室有巨大的差别。 
 
美利坚大学法学院教授史蒂夫·沃密尔:金钱是游说和腐败之间的界限之一,但两者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说客们不应该给政府官员送礼、塞钱,或是其它有价值的东西。我不记得法律规定的具体价值是多少。但严肃的政府官员要特别小心这一点。
 
议员们的确很小心。

乔治亚州第二选区众议院桑福德·比舍普 :我们有议员必须遵守的规矩和操守。当然,这些规定都要求我们接受游说时,不能有利益冲突,或者有利益交换,不能以金钱和礼物为前提。如果你这么做了,你不仅会因为触犯职业操守而受到审查,而且要冒着触犯刑法,冒着坐牢的风险。

就事论事,在与乔治亚州砖厂会面前,比舍普和卡尼托尔并不相识。

比舍普:这是我第一次与lobbyit.com的人会面。

保罗·卡尼托尔:我和议员本人没有私交。在国会以外、在工作以外,我们不会有私交,因为我们的客户群范围很广,我们要代表不同行业,各类客户。我们的公司没有党派界限。我们不会专门接某些领域的生意,这就导致我们需要和国会的各个委员会打交道。我们公司从不做党派捐献或其它捐款,因为我们发现,如果你给一个议员捐款,其他人也会来要。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献金给每个人,你最终会伤到自己,因为有人会提醒你,你没给他们捐钱。因此,我们决定,我们与议员的关系就是就事论事。
 
惠特摩尔是华盛顿茶党社团创始人,他曾组织过大型的国会游说活动。

华盛顿茶党社团创始人汤姆·惠特摩尔:我们组织过"敲打华盛顿市政厅"的活动。我们聚集了1100多名活动人士,我们叫他们"斗士"。我们在国会山附近的一间酒店包下一间会议室,租期是两周。这些活动人士总共到议员办公室拜访了4000多次。这是迄今国会最长的一次民间活动人士的请愿活动。每一天,我们就是到各个议员办公室去串门,表达我们的心声。

在这场大规模的游说攻势中,惠特摩尔从没到提过"利益"二字,他认为,游说中,最重要的是"礼貌"。

惠特摩尔:在游说过程中,基本上,你表达自己的看法时要礼貌。不能让人觉得讨厌或言语不当。请愿时,你可以去任何地方,见你选区的议员助手,和他们聊天。当然,如果你想直接和议员会面,你需要提前预约。

每当说客与议员传出行贿受贿的丑闻,国会就会加强对议员操守问题的规定,让游说业的一片肃杀。卡尼托尔则发现,要做好这门生意,有个更聪明的做法。

保罗·卡尼托尔:我们发现,传统上,人们将游说视为一个负面的行业,是由竞选捐款和金钱驱动的。但我们发现,如果你能扎实地做好一个案例,讲清楚这个问题如何影响一个州,如果影响特定的选区,这其实是游说活动应该包含的内容。因为到最后,议员们需要争取连任,首先需要了解选民的利益,以争取选票。如果你能强有力地陈述这个议题为什么会让议员们受益,如何影响他们,他们就会为你敞开大门,这比金钱更有用。

正是这个民选制度的存在,让手握立法大权的议员们不敢轻视请愿者的心声。

比舍普:我们有一个代议制政府,众议员每两年要改选一次。因此,当人们来找我要求帮助时,很重要的一点是,我要积极回应,让他们知道,我是他们的代表。如果我不能这么做,两年后我再次参选时,他们会说,"哦,不不不,你没有顾及到我们的利益,我们要选别人。"

作为美国立法机构的代表之一,比舍普的话恰恰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

费恩 :当人民害怕政府时,这就是暴政;当政府怕人民时,这就是自由。

换句话说,请愿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游说的红线还有被跨越的危险,但《权利法案》明文保证:人民把权力交托到政府手上,却留下了请愿的主动权。听取、接受他们的诉求是官员与议员不容推却的职责。因为社会的每个成员已达成共识:当民意表达畅通无阻,自由社会才有活力之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