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APEC习萧会与两岸政治对话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APEC习萧会与两岸政治对话
Oct 7th 2013, 19:57, by noreply@voanews.com (钟辰芳)

华盛顿 — 台海两岸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场合的会面接触,引起对于两岸已经在开始进行官方政治对话的联想。不过,台湾批评人士说,马英九总统如今民意基础薄弱,无法应对中国政治促谈的压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亚太经合会场合的场合与台湾前副总统萧万长会面时说,两岸应"夯实共同政治基础",不能让彼此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一代一代传下去"。

习近平的说法被一些人解读为是北京当局对台湾失去耐心,正在对台湾加大政治对话压力。不过,研究台湾问题的中国学者不这么认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鹏说:"我觉得北京很有耐心。北京从和平统一把它说成和平发展之后,就说明北京很有耐心,不是没有耐心。现在问题是在两岸政治对话这个问题上必须要有一方采取积极主动的作为,因为北京认为现在两岸在政治、文化、经济、社会进展到这样的程度之后,适时要开展一些政治上的接触、对话,也能够使得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能够维持下去。"

不过,对于台湾总统马英九与立法院长王金平因"关说"问题有政治争议,导致马英九目前在台湾民调低落,北京方面是否对马英九的政治基础薄弱有所担忧?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鹏说:"我觉得忧虑谈不上,但会有一定的失望,但也能理解,因为经过20几年两岸的交流交往之后,大陆对台湾的政治生态 也有一定的了解。…我想马英九他还是在积极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发展方向迈进。但现在他遇到了问题,大陆觉得既然你遇到了问题,那么大陆必须要积极一点,在这个问题上多做一点。 把两岸关系尽可能更多地往前推进。"

台湾大陆事务委员会说,在这次APEC会议习萧会后,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和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短暂寒暄中彼此互称官衔,是两岸"互不否认"的具体实践,也是两岸官方互动正常化的良好开端。

不过台湾反对派民进党7号在一个声明中,批评马政府将APEC变成变成两岸政治对话的场域,不断将台湾的国际关系"两岸化"。

声明说,习近平对于两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的说法,显示中国对两岸未能进行政治对话失去耐心,未来将会加大对马政府的"促统"压力,但马英九目前民意支持度"屡创新低",若与中国进行政治议题谈判或推动"马习会",可能让北京方面予取予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