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港新闻从业者抗议印尼菲律宾阻挠记者正常采访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港新闻从业者抗议印尼菲律宾阻挠记者正常采访
Oct 8th 2013, 11:57,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香港新闻从业人士星期二前往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馆,抗议干预香港记者的正常采访活动和有关诬蔑记者的言论。
 
香港记者协会以及独立媒体的近20成员和记者,10月8日下午先后前往位于铜锣湾的印尼以及中环的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馆,递交抗议书,对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的主办方印尼和菲律宾的有关人员,10月6日及第二天对待采访APEC的香港3家媒体记者的方式表示愤怒,抗议践踏新闻自由。
 
据报道,包括港台、商台和now新闻的记者和工作人员,星期天在印尼APEC会场的会议室外面等候路过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向他提问有关几年前香港人质在马尼拉被杀的问题,结果,大会工作人员以"高声叫喊不合礼仪"和"令贵宾难堪"为由,强行没收记者及工作人员采访证,并喝令记者离开会场。
 
此后,印尼会议主办方表示,香港媒体向菲律宾总统发问,对总统构成安全威胁。而代表菲律宾总统的发言人则指责香港记者当时的行为超越道德界限。
 
而10月7号,now新闻台一名记者和两名摄影师外出采访后,被保安人员拒绝返回会场范围内的居住酒店,还被带到附近的警署。而这3家媒体另外的多名记者也遭大会主办方列入黑名单,被要求在10月8号上午搬离酒店。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在印尼总领事馆外对媒体表示,香港记协不能接受印尼主办方的托词,更对菲律宾对香港记者的污蔑感到愤慨,认为印尼当局的做法是窒息新闻自由,要求大会尽早向相关记者发回采访证,将涉事的新闻工作者从黑名单上清除,并要求向记者道歉。
 
岑倚兰对美国之音说:"我们就是来这里就是对印尼当局发出我们的愤怒,因为他们对我们的记者作了很不可理喻的行动。这是令我们很愤怒的事情。"
 
在抗议现场的媒体代表手举写有"我们是记者,不是恐怖分子"、"我们抛出提问,不是炸弹"、以及"记者遭监视,人身无安全"的纸牌,并呼喊抗议口号。
 
国际记者联合会亚太项目主任胡丽云在抗议现场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们强烈要求印尼当局尊重记者的采访自由,并对粗暴对待香港记者进行道歉。
 
她说:"我们今天的诉求就是要求印尼和菲律宾的政府尊重新闻自由,我们也要求给传媒一个解释。这个事情我们觉得是非常非常不可以接受的。"
香港许多家媒体都派人到现场采访这次记协的抗议活动,其中包括通常在香港许多抗议活动现场很少露面的亲中媒体。
 
印尼总领馆原本约定由一个官员出面接受抗议信,但出来接信的人只是一位印尼的保安人员,引起记协抗议人士的不满。菲律宾总领事馆则由一位公关人员协调抗议人士和媒体记者分批前往位于写字楼高层的领事馆,并有领事馆人员出面接受记协的抗议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