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尽管菲中存领海争议 能源公司探寻合作途径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Upgrade your vanity.

Save up to 70% on bathroom vanities with factory-direct prices at Modern Bathroom!
From our sponsors
尽管菲中存领海争议 能源公司探寻合作途径
Nov 1st 2013, 15:27, by (奥伦戴恩)

马尼拉 — 菲律宾和中国在南中国海领土争端过程中公开形成敌对关系。不过,高层官员相互指责的同时,一些团体正在探寻妥协和共同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的途径。

菲律宾唯一的高产深水天然气项目预计2024年之前枯竭。

这个国家急需在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开发新的油气井。菲律宾能源部长皮堤拉表示,他对总部在英国的论坛能源公司和国有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之间的合作抱有希望,尽管可能性不大。

皮堤拉说:"这个备选方案可能不是永久钻探……你必须考虑其它选项。你要保护自己的主权,同时还不会对主权做出实际的让步,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因为需要而提出进行商业开发。"

菲律宾和中国都需要沉睡在这片海底的能源,不过,两国在如何分享收益方面达不成共识,因为,两国都声称对那个地区拥有主权。

尽管那个重要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但是跟两国有关联的能源公司正在试图找到解决僵局的途径。对菲律宾菲莱克斯石油公司持有主要股权的论坛能源公司一直在试图跟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合作,以帮助达成在礼乐滩开发两个天然气井的合约。礼乐滩位于菲律宾最西端巴拉望省以西。

中国声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北京表示,也包括礼乐滩。

菲律宾官员说,他们希望通过吸取越南和中国协议的教训,找到解决菲律宾跟中国在南中国海争端上的途径。越南和中国的协议中有一项安排,开发南中国海北部湾水域,尽管双方没有明确,如何分享高产油井的收益。

杨芳(音译)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和全球化中心研究员。她说,两国依据的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该公约允许争端各方就争端水域边界做出临时安排。双方在做出收益分享的最终决定中可能没有论及这个条款。

尽管菲律宾能源主管们对找到达成协议的途径表示乐观,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明确表示,论坛能源公司跟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的任何合作都必须坚持菲律宾在有争议海域的立场。

阿基诺说:"我们坚持,论坛能源正在开发的海域明显属于我们的专属经济区,因此,任何类似的勘探都必须符合我们的法律。"

菲律宾说,中国多次侵犯它的370公里专属经济区。菲方今年1月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出申诉,申明其主权。这个案子的裁决最快可能明年做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