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从薄熙来庭审看中国的司法公信力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100 Greatest Books on MP3

Get the 100 greatest books of all time preloaded on an MP3 player. Listen to the classics like Tom Sawyer, Moby Dick, Pride & Prejudice & 97 more. Less than $1 each.
From our sponsors
从薄熙来庭审看中国的司法公信力
Aug 27th 2013, 16:42, by noreply@voanews.com (陆杨)

华盛顿 — 中共前高官薄熙来庭审前后,网民对审判是否公正透明的关注持续不断。有网民认为,这个审判表面看"透明公正",实则站不住脚。另一方面,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负责人近日承认,中国的司法公信力已经到了危险的时刻。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的法律体制出现大倒退,恢复信任必须从政改做起,从个案做起。

*上海维权人士:审薄是在演戏*

薄熙来案的庭审已经结束,但是,民众对5天审判的关注热情不减。上海法律维权人士顾国平说,几天的审薄,他每天必看。顾国平认为,对薄熙来的庭审缺乏合法性。首先,法庭先认定薄熙来有罪,然后再审;其次,法庭审判的是薄熙来在大连任职时贪污的问题,那么薄熙来为什么还被一步步提拔重用,证明中央也有失察的问题,这样的一审不是自相矛盾了吗?第三,谷开来和王立军都是跟薄熙来有利害关系的人,而且是被判有罪的人,这样的人不仅不回避,他们的证词还被用来证明被告有罪。顾国平认为,整个庭审没有真实性,是在演戏。

*司法公信力遇危机*

另一方面,中国《法制晚报》8月27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日前承认,中国大陆司法公信力已经成为社会信任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甚至可以说已经到了危险的时刻。

徐显明是在8月中旬于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上说的上述这番话。他在同一场合谈到中国法治建设时提出,中国在2020年之前要完成四个法治,包括"依法治国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维稳体制催生维稳司法*

近十几年,中国的司法体系随着中国维稳体制的建立和加强,逐渐融入后者,发展成为社会现行政治秩序服务的手段。中国网民称这样的司法体系为维稳司法。维稳司法服从的是权力,而不是法律的公平正义。维稳司法表现在,法院立案难,特别是民告官的官司根本不予立案;各种潜规则延伸到司法体系,导致司法腐败;人民感受不到法律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最终导致司法公信力低下。

*刘晓原:从公正解决个案积累信任*

震惊中外的冀中星爆炸案发生之后,中国知名维权律师刘晓原代理了冀中星案。刘律师说,他从8月代理这个案子以来,多次向有关司法机构要求信息公开,要求8年前冀中星案件的始发地广东东莞公安局提交案子的调查结果。但是刘律师说,他至今也没有收到一份有效的调查结果,他感觉东莞方面在实施拖延战术。

刘律师常年关注中国底层民众的冤情,为他们做法律代理。刘律说,中国要想恢复司法公信力,必须要从个案的公正透明审理做起。

他8月27日对美国之音说:"要恢复司法的公信力这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因为现在的司法这么多年来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很多个案都得不到公正,这么多访民这都能说明问题。如果它要恢复司法公信力,确实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即使是很漫长的过程,你也要从个案,一个个问题给予解决。如果你不解决,公信力永远树立不起来。"

*顾国平:司法大倒退 出路在政改*

来自上海的顾国平受过专业法律教育,他本人是知名的维权人士,因住房被强拆,而走上维权路。今年6月开始,顾国平等开始为上海的维权访民开办法律知识讲座,普及《行政诉讼法》知识。访民遇到的基本是民告官的案子。

顾国平说,中国的司法目前何止是公信力的问题,已经倒退到了没有制定法律的年代。

顾国平说:"现在他们是有法不依,这个情况很普遍。以前我们总认为是地方法院不公正。通过上访,到北京最高法一看,里面接待的法官,不跟你讲法。"

另一方面,顾国平说,对于民告官的案子法院不给立案,也非常普遍,这本身就丧失了民众对司法的信任。最近又爆出了上海法院法官集体嫖娼的丑闻,访民编出了"白天跟权走,夜晚跟妓走"的段子,讥讽法官。顾国平说,访民能相信这样一群人断的案吗?

顾国平认为,必须先从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入手,然后才能谈提高中国的司法公信力。他说,如果中共领导层迟迟不敢走出这一步,别说司法公信力,就是整个公权力的公信力都会无法挽回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