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香港特首邀占中人士论政改 中联办批公民提名违法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特首邀占中人士论政改 中联办批公民提名违法
Sep 13th 2013, 09:00, by noreply@voanews.com (谭嘉琪)

香港 — 香港特首星期四晚上在礼宾府设宴,邀请占领中环发起人之一陈健民、民主派公民党执委杨岳桥、中文大学学者马嶽等人,讨论香港政改方案。另一方面,中国驻港机构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罕见地回复公民党的邀请,拒绝参加普选研讨会,并表明公民提名选特首方案违反基本法。
 
香港特首梁振英9月12日邀请了不少民主派人士到礼宾府讨论政改方案。出席晚宴的官方代表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副局长刘江华、行政长官梁振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特首办主任邱腾华等人。
 
晚宴历时两个半小时,共30人参加,参与成员主要讨论政改方案、政改咨询过程等问题。港人最关注的是占领中环发起人陈健民获邀参加晚宴。
 
陈建民在宴会上要求港府尽快落实咨询,建议在咨询期结束前作全民投票,并希望港府不要过早剔除公民提名选特首的方案。
 
陈建民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表示,晚宴气氛很友善,很少谈及占领中环的争论,主要环绕政改问题,认为是对话的好开始,但还需要观察政府往后的动作,究竟这是公关工作,还是真有诚意去做认真的咨询。
 
陈建民说:"我希望他们了解到社会已经很热烈地讨论这个问题,我希望他们能早点咨询,起码他们能预留更充裕的时间去让社会达成共识,特别是民主派,在议会投票之前,很多人也表达了需要充分咨询市民的意见,所以希望他们能给更多时间市民和泛民主派,可以就这些问题达成共识。"
 
陈建民说,目前政府还没有邀约占领中环行动的发起人作进一步沟通。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近日回信给民主派公民党,书面拒绝参与由民间发起真普选联盟跟公民提名特首候选人的研讨会。
 
张晓明在信中阐明,公民提名"漠视基本法明文规定",声称香港基本法第45条列名是要"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因此"正途是沿着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规定的轨道往前,不是脱离法律规定的轨道走弯路 "。
 
公民党陈家洛认为,张晓明拒绝参加研讨会反映他借基本法为公民提名定调,让人质疑中央政府希望选特首有筛选制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