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火墙内外: 新华央视摆乌龙 “官谣”更比“民谣”凶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火墙内外: 新华央视摆乌龙 "官谣"更比"民谣"凶
Sep 12th 2013, 19:48, by noreply@voanews.com (江河)

华盛顿 — 导语:乌龙这个词本来是指在足球运动中一方队员将球踢入本方的球门而导致对方得分,后来又被引申为稀里糊涂地出差错的意思。而对媒体来说,误报或错报新闻会被称为自摆乌龙。最近,中国两家官方媒体中的大哥大就在一条重大国际新闻上摆了超级乌龙。VOA卫视记者江河在下面的《火墙内外》节目中为您介绍。

火墙内外视频: 新华央视摆乌龙 "官谣"更比"民谣"凶


正文:北京时间9月8号凌晨,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大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城市是东京。
 
没想到中国两大官媒新华社和央视却在同一重大事件上摆了特大乌龙。在罗格做出宣布之前,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员就提前宣布"东京被淘汰"。新华社也紧随其后,在其网站发出快讯称,"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这次紧跟新华社通稿的媒体深受其害。网名叫做"Obanews"的长沙晚报社副总编辑在新浪发微博抱怨说:"新华社摆乌龙,把东京错成伊斯坦布尔,害苦了全国报纸,长晚几十万份紧急追回,改版、重印,损失巨大。作为新闻供应商,新华社需要给客户一个说法,并反思之。"
 
新华、央视的两大乌龙消息立即在网民中引发了热议。许多人要求这两家官媒大哥大就此公开道歉,并且就中国当局对"官谣"和"民谣"采取双重标准提出批评。
 
在新浪微博,知名媒体人刘向南说:"这期长沙晚报值得收藏,它是官窑制作的一个见证。相信新华社摆的这个乌龙不过是一个失误,没必要上纲上线。但是,在对官窑进行宽容的同时,也希望有司也对网民同样宽容。堂堂国家通讯社都能出错,况区区网民乎?若再对网友偶尔发布信息的不实喊打喊杀动辄刑拘,制造恐怖气氛,就过于无耻了。"
 
网民"好一朵茉莉花"在推特评论说:"两大官媒以大众传播媒介的身份传播虚假信息,已经对众多地方报业造成实质性损害,社会危害性已经构成,事后更没有解释与辟谣,也没有对自己的行为做出道歉。"
 
央视在意识到自己误报之后做出解释说:"可能是投票规则出现了改变,不好意思,出现了错误……"但新华社只是悄悄删除了那条快讯,至今仍未公开致歉。
 
不过,也有消息称,这次乌龙事件的始作俑者来自日本。朝日新闻9月9号承认,该社8号曾发表过"东京落选"的误报。在凯迪网上,有网民披露,最初是一个网名为"超日新闻奥林匹克快讯"的用户发布了"东京申奥落选"的消息,几分钟后新华网才登出那条快讯。
 
即使新华社是援引朝日新闻误报的消息,那它也是难辞其咎。首先,新华社没有确认该消息的真实性就进行转发,属于人云亦云。其次,转发时并没有指明消息来源,有剽窃之嫌。另外,朝日新闻发现误报后很快就进行了更正和道歉。而新华社则是背着牛头不认账,用新浪大V任志强的话说就是"宁死不屈"。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有人说错发新闻不属于造谣,那么民众错发消息为什么会遭难?…何况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民众揭露了真相,所以受到打击。腐败官员其实是以造谣之名行钳制舆论、堵住民口、掩盖腐败之实。"
 
网民"天涯散客"在北美华人网站文学城发帖称:"官方造谣被揭穿叫做'乌龙',百姓传错消息叫'造谣',还要抓起来。这就是中国特色吗?"
 
在美国之音中文网,一位网民反讽说:"我们只相信新华社、只相信央视。一切应以新华社通稿为准,强烈谴责 @国际大V罗格 继续造谣的卑劣行径。"
 
在美国的中文资讯网站博讯,网民"鲁智深"调侃说:"新华社和央视这次摆的乌龙太大,太不专业!只配去二龙山落草,推出山寨版新闻:)"。
 
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在推特上指出:"中国最大的官窑不在景德镇,而在北京。三大官窑品牌分别是'CCTV'、'人民日报'、'新华社'。"。
 
新华社在中国大名鼎鼎,以至于上海一家理发店为了招揽顾客,利用新华社的谐音挂起了"新发社"的招牌,没想到弄巧成拙,因违反相关规定被叫停。至于央视的知名度就更不用说了,由于新建成的央视总部大楼外形酷似人的大裤衩,因此,"大裤衩"不但成了央视的俗称,而且还被列入百度的词条。
 
这次新华、央视双摆乌龙事件显然属于抢新闻、争头条而出的错,这样的失误在国内外媒体都有过先例。可是让网民不能理解的是,当局在处理"发布虚假信息"的问题上没有一碗水端平。中国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网络谣言运动,不少网民由于"造谣"或"发布虚假信息"被抓,而新华社和央视这次发布虚假信息却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因此,网民们认为政府是庇护"官谣",打击"民谣"。希望中国当局引以为戒,对老百姓的批评言论采取宽容的态度,不要再搞"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一套做法,也不要把打击网络谣言扩大化。
 
最后,我们就用网民根据北京奥运主题曲《我和你》重新填词的恶搞歌曲结束这期的火墙内外。

视频歌曲:新版《我和你》 "我和你,一家人,同住景德镇。报奥运,抢快讯,官谣传东京。'新发','裤衩',亮出你的丑。摆乌龙,跌眼镜,兲朝留笑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