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王功权遭传唤被带走 疑与许志永及公民运动有关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Get free marketing tips

Be creative, authentic and profitable. Get tips, advice and a FREE copy of "Marketing Basics for Creative Entrepreneurs" when you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王功权遭传唤被带走 疑与许志永及公民运动有关
Sep 13th 2013, 13:53, by noreply@voanews.com (叶兵)

华盛顿 — 中国知名投资人、新公民运动参与者王功权9月13日被北京警方带走传唤,传唤事由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这显示中国当局对新公民运动的镇压继续扩大。王功权的友人指出,当局以莫须有罪名带走这位温和守法的公民,目的在于对他参与新公民运动进行警告或惩罚。王功权是声援被捕的新公民运动主要倡导者许志永的一份呼吁书的五位发起人之一。

王功权的好友、在广州的独立作家笑蜀对美国之音表示,王功权今天上午被带走前,警察在他家翻箱倒柜搜查了将近两小时,抄走了电脑等物品。

他说:"他被带走的时候对他家人有嘱咐,叫他家人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我,授权我对外发布。"

两个月前,非政府组织公民(原名公盟)的创始人、法学博士许志永被北京警方抓捕,罪名也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在那之前,已经有十多名新公民运动成员被刑事拘留。王功权和笑蜀以及经济学家茅于轼、民主人士杨子立和南方人物周刊主笔何三畏联合发起了《许志永事件之公民社会呼吁书》的公民联署行动,声援这位公认温和理性的社会活动家。笑蜀随后被当局强行遣送回到广州。

北京市公安局的传唤证(来自笑蜀的推特)
x
北京市公安局的传唤证(来自笑蜀的推特)
笑蜀表示,这次王功权被带走究竟是什么性质,意味着什么,还需要观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跟他参加新公民运动和呼吁关注许志永被捕事件有很大关系,当局要么是在警告他,要么就是要惩罚他,把传唤升级为刑拘。

他说:"传唤有两种可能,一般情况下12小时。如果是官方所谓的特别严重的,24小时。现在12小时还没满嘛。所以,我认为,还要看一看。如果12小时或者24小时,功权先生出来了,那我觉得就是对他的一个警告而已。如果24小时之后人还出不来,那么显然就可能转为刑拘。那么,这个问题就足够严重了。那我认为就是对于新公民运动,对于王功权先生参与新公民运动、支持新公民运动的一个惩罚。那当然对新公民运动以及对整个公民社会进程的一个粗暴镇压的行为。"

对于警方传唤王功权所提出的罪名,笑蜀表示,据他对王功权的了解,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是欲加之罪。

他说:"功权先生在骨子里是个人道主义者,和平主义者,而且是个有强烈的法理意识的公民,守法意识非常强烈的一个公民。我无法想象王功权先生居然会去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我认为,不可能。我不相信。"

现年52岁的王功权早年曾经在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任职,后下海经商从事投资业。他被警方带走传唤的消息引起了包括一些海外媒体和许多中国网友的关切,其中包括北京市政协委员、地产商任志强。任志强当天中午发布微博呼唤:功权,功权你在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