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媒体看奥巴马:好总统坏总统?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媒体看奥巴马:好总统坏总统?
Sep 12th 2013, 16:41,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涛)

华盛顿 — 中国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周四发表社评:奥巴马朝着和平"接招"值得赞一回。中国媒体难得赞扬美国总统特别是本届总统奥巴马"一回"。环球时报是在奥巴马周二就叙利亚问题发表全国讲话之后发表这一社评的。

*环时社评赞奥巴马*

环球时报这篇社评说,奥巴马10号发表电视讲话,要求国会推迟授权对叙利亚动武。社评说:"尽管奥巴马的决定由多重因素促成,但他毫无疑问带领美国朝正确方向迈出了步子。"

社评说,对奥巴马这个决定,西方有人批评,有人赞扬。但这些褒贬都是一时的,"奥巴马的决定有可能使他最终避免同时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和战争发动者,他还有可能成为最近几任唯一没发动战争的美国总统。"

环时的社评,是中国主流媒体周四为数很少的一篇关于美国/叙利亚问题的社评,也是其中一篇赞扬奥巴马总统的社评。

*中青报贬奥巴马*

就在奥巴马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前(9月9日),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题目是:"奥巴马终将成为'战争总统'----小布什第二"。

这篇报道开篇援引俄罗斯国家杜马外委会主席普什科夫的推特说:以前有人说,奥巴马不想在叙利亚开战。这个神话已被奥巴马本人打破。他最终还是将成为'战争总统'---小布什第二。

9月12日,中国面向海外华人世界的中国新闻社所属中新网发出报道:叙反对派对奥巴马失望 称其为最懦弱总统。报道援引叙利亚"一名反对派"战士说:"我们只能靠自己,我一直就知道这一点。现在多亏了奥巴马丢脸的做法,其他人也开始意识到了这个现实。"报道还说,"更有支持反对派的叙利亚难民毫不客气地将奥巴马称作'最为懦弱的美国总统'"。

但是,环球时报认为,尽管如此,奥巴马总统这一决定还是值得称赞。"承认争议的存在,部队空袭计划一意孤行,这可以看成奥巴马的'胆怯',也可以看成他的'勇敢'。"环时社评说:"毕竟他是这些年发出明确战争威胁后又面向和平做了转身的唯一美国总统。他这一做法会被舆论赋予丰富含义,对美国实力形象的影响见仁见智。"

*新华社:奥巴马这是怎么了?*

就在奥巴马总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的第二天(9月11日),新华社发表一篇新闻分析:奥巴马这是怎么了?

这篇报道说:"兵者凶器也,三思而行当然没错。但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连续变化却似乎不是'慎重'就能解释。" 这篇报道分析说:按美国宪法,国会拥有宣战权,但总统是三军统帅,《战争权力法》更规定,在海外发动军事行动时,总统可以不用国会授权。

这篇署名分析文章说,近几十年来,历任总统也是这么做的:里根时代美国入侵格林纳达、老布什时代入侵巴拿马、克林顿时代导弹袭击伊拉克、甚至奥巴马自己,在决定空袭利比亚之前也没找国会要过授权。这篇文章问道:"为什么在叙利亚问题上,奥巴马如此瞻前顾后,'百炼钢'成了'绕指揉'?"

这篇分析文章认为,奥巴马之所为,其中有原因,但主要是"民意"和"政治局势"使其然。

*北京:尊重叙利亚人民意愿*

就在周四(9月12日),中国副外长翟隽在北京会见了叙利亚反对派并表示:尊重叙利亚人民的意愿和选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