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美中俄角力G20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100 Greatest Books on MP3

Get the 100 greatest books of all time preloaded on an MP3 player. Listen to the classics like Tom Sawyer, Moby Dick, Pride & Prejudice & 97 more. Less than $1 each.
From our sponsors
美中俄角力G20
Sep 5th 2013, 19:09, by noreply@voanews.com (斯洋, 任禺阳)

华盛顿 — 来自世界20个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正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讨论全球经济的主要议题。但是由于叙利亚局势的变化以及美国宣布准备对其采取军事行动,叙利亚问题不可避免成为本次峰会的核心议题。美国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对峙令人不禁担忧这将是G20 峰会上最分裂的一次会议。与水火不容的美俄关系形成对照的是中俄关系蒸蒸日上。美中俄将在G20峰会上如何角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参加20国集团峰会。虽然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增长和就业,但是随着叙利亚内战的发展以及奥巴马宣布准备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叙利亚问题成为峰会上的不可回避的议题。

澳大利亚世界展望会执行长蒂姆·卡斯特罗 (Tim Costello)说:"经济增长放缓的议题绝对受到叙利亚正在发生的一切的影响。 那才是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核心议题。但是,最后, 二十国集团不得不对各国民众的期待做出回应。对他们来说,叙利亚的200万难民、100万儿童,10万人死亡是世界最重要的问题, 因此,我认为讨论叙利亚问题是不可回避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G20峰会是讨论叙利亚问题的"好场所"。

美国伯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亚历山大•库里 ( Alexander Cooley)说:"峰会在俄罗斯举行的事实给予普京总统一个扭转局面的机会。因为美国准备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以回应化学武器事件,普京想把美国描述成一个遭到国际社会孤立的成员,而以前,俄罗斯被认为是遭国际社会孤立的。"

在奥巴马参加本届峰会之前,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9月4日投票同意授权奥巴马总统对叙利亚实施有限军事行动的议案,而普京力挺叙利亚的阿萨德总统政府。
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对峙立场使得业已处于低谷的美俄关系雪上加霜,也令人担心今年的G20峰会的效果会大打折扣。事实上,自从普京去年再次担任总统以来,美俄关系迅速恶化。俄罗斯禁止美国人领养俄罗斯婴儿;美国将18名被控侵犯人权的俄罗斯人列入黑名单;最近,莫斯科还给予在逃的美国前情报机构合同员工爱德华•斯诺登临时避难权,使得美俄关系处于历史最低时期之一。另外, 美国可能会出面抵制明年在俄罗斯举办的冬季奥运会。

在这次的G20峰会上,奥巴马与普京不会举行正式会谈,只是在会议期间顺便会晤。在此之前,奥巴马与普京彼此"怠慢"和"轻侮"的例子也不少见。普京再次当选总统后, 奥巴马整整晚了四天,才对普京表示祝贺。

俄罗斯广播评论员康斯坦丁•埃格特(Konstantin Eggert)说:"普京总统不喜欢奥巴马,甚至,说得过份一些,看不起奥巴马。他认为他是一个不成熟的政客。一个太多关注自己公关的人,太多关注自己的支持率,太关注如何操控民意的一个人。过去两年,他的中东政策就变了两次。"

与美俄关系形成对照的是,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似乎蒸蒸日上。中俄不仅签署了能源协议,两国的海军七月还举行了联合军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期间将有很多的共同话题。习近平在上任不久就将俄罗斯作为他出访的第一站,习近平还表示,中俄关系是世界主要国家中"最好"的, 并表示,中俄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类似和相同的立场。

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的立场与俄罗斯十分接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单边军事行动有悖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加剧地区局势动荡。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政治解决叙问题。"

除了叙利亚问题上,作为金砖国家成员的俄罗斯和中国在经济问题上也有相同的立场。在本次峰会上,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对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影响是另外一个主题。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称,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应给市场留出反应时间,提前退出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俄罗斯前财政部长库德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美国结束"量化宽松"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影响。

不过,学界对于G20能否解决任何全球性问题表示怀疑。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国际贸易和经济研究员詹姆斯•罗伯茨( James Roberts) 说: "它们的记录确实不让人感到鼓舞。他们已经举行过一系列会议,从以前的一年两次变成一年一次。当然,峰会在给予中国以及其他金砖国家和以前的工业七国或是工业八国集团国家相同地位方面还是有用的。 ……这是个庞大的组织,随着议程的扩大,涉及太多领域。他们并没有有效利用各国元首的时间。就像我前面所说的,峰会应该聚焦主要经济议题,将其他议题留给其他论坛。"

尽管G20峰会有可能达不成任何共识,包括如何应对叙利亚危机问题。人权团体呼吁世界领导人应该至少就采取何种具体措施为叙利亚的受害者提供保护达成一致意见。

(叶凡对本文也有贡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