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海峡论谈:冈比亚与台断交 马政府“外交休克”?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海峡论谈:冈比亚与台断交 马政府"外交休克"?
Nov 17th 2013, 15:25, by (樊冬宁)

华盛顿 — 非洲国家冈比亚突然片面宣布和台湾断交,这使得台湾总统马英九上任以来保持的"零断交"纪录破功,中国外交部强调事先并不知情,也没有跟冈比亚接触,事件背后究竟有没有北京因素,对两岸关系又会不会造成影响?

冈比亚与台湾断交,台湾在野的民进党批评马政府事先未能掌握情况,安于两岸不互相挖墙脚就好的心态,导致严重的后遗症,可以说是"外交休兵"变成了"外交休克",更有部分观察人士揣测,这次的断交事件,有可能是北京在背后操作,进一步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以逼迫马英九与中方展开政治谈判。不过,美京华人活动中心的董事长蔡德梁在接受海峡论谈访问时表示,中国现任外长王毅,之前曾经是国台办主任,他非常了解对台湾的哪些作为会造成感情上的伤害,此外北京也不值得为了冈比亚去损害两岸关系的发展,因此他认为此事北京应该也在状况外。

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也指出,这次冈比亚宣布跟台湾断交,有几个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由冈比亚总统贾梅自行宣布,冈比亚外交部和中国外交部之间没有接触,因此有可能是贾梅总统的个人决定,而不是国家政策,另外,冈比亚并没有驱逐中华民国驻冈比亚大使,也不太符合一般断交的情况。范世平教授认为北京不至于挖台湾的墙脚去损害两岸关系,有可能是贾梅希望藉由挑动两岸的敏感神经,争取台湾对冈比亚更多的援助。

此外,马政府实行的"活路外交"有哪些值得检讨之处? 维系邦交国是否真的只能靠金援外交? 中国在非洲大规模的经贸投资,又是否会让更多台湾的邦交国蠢蠢欲动? 今晚海峡论谈邀请美京华人活动中心董事长蔡德梁先生以及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博士为您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与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交流意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