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刘霞要求重审刘晓波案 好友吁外界关注刘霞处境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刘霞要求重审刘晓波案 好友吁外界关注刘霞处境
Nov 17th 2013, 15:13, by (陆杨)

华盛顿 — 中国公民刘霞近日对她的丈夫刘晓波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重刑11年提出不服,要求重审。刘霞在刘晓波2010年10月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以来,一直处在实际上被软禁的状态,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刘霞夫妇的友人说,刘霞现在的精神状态处在崩溃的边缘,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她,迫使当局给她自由。

*好友郝建:软禁近三年 刘霞精神濒临崩溃*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处在被软禁的状态已经有近三年的时间,她被禁止跟外界有任何的接触。刘霞的朋友说,她这种被迫的一个人独处,是非常残酷的刑罚,不亚于被投入监狱。

刘霞夫妇的好朋友之一郝建11月17日对美国之音表示,刘霞被非法拘禁给她的心理和身体造成很大的打击。同时,刘霞的弟弟刘晖今年8月被当局维持对其监禁11年的原判。刘晖获刑被认为是以经济罪达到当局针对刘晓波夫妇的政治目的。

郝建说: "据我所知,刘霞两年多被非法监禁,或者是软禁,或者是不能看朋友,她的心理和身体状况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和打击。这个我是亲眼见到的。实事求是讲,我觉得她精神濒临崩溃。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或者是最近对她形成新的打击的是,刘霞的弟弟因为经济纠纷被判了11年。这个我只能说怀疑背后有政治的影响。"

郝建告诉记者,尽管背后的政治影响老百姓是看不见的,但是据他猜测,当局有借着处罚刘霞弟弟的事情,达到把刘晓波夫妇排挤出国的效果。

*通过提出重审 表达抗争和愤怒*

郝建说,刘霞和她的代理律师都清楚,现在提出重新审理刘晓波案子的申诉,当局受理的可能性非常渺茫,更不用说申诉得到理想的结果。但是,这也值得去尝试。至少可以表示刘霞对自己被软禁、丈夫刘晓波被投入冤狱以及她弟弟刘晖因政治原因被判重刑等不平事的抗争和愤怒。

刘晓波1989年参加天安门民主运动,是"天安门广场四君子"之一。刘晓波2008年参与起草并发起联署主张民主宪政的《零八宪章》,2009年被抓捕判刑,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成为继德国的卡尔•冯•奥西茨基(1935年)、缅甸的昂山素季(1991年)之后,第3位在狱中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人。

*胡佳:刘霞长期被软禁 已经没有退路*

长期关注刘霞案子的北京知名社会活动人士胡佳同一天对美国之音说,刘霞被长期软禁,几乎与世隔绝。甚至刘霞去探监见刘晓波的时候,也被限制说话,她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

"刘霞和刘晓波之间是被限制的特别严。刘霞都不能告诉刘晓波刘晖被抓了,只能说刘晖现在赚不到钱了。现在来讲话,刘霞真的是毫无退路了。"

胡佳说, 12月10日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日和世界人权日,12月28日是刘晓波的生日。他认为,刘霞在这个时间提出重审刘晓波案子的申诉,客观上可以唤起外界对刘晓波案子和她本人处境的更大关注。

胡佳本人跟访民一道到刘霞家楼下去过不下十次。他认为,以行动去探望,除了给刘霞鼓励之外,还希望对北京当局的无理行为施加压力,让刘霞重获自由。

*代理律师仍在等当局回应*

知名刑事辩护律师、刘霞的代理律师莫少平11月17日稍早对美国之音说,刘霞的另一位代理律师尚宝军上星期前往锦州监狱试图会见刘晓波,以征询其意见、确定申诉书的内容,启动申诉程序。但是遭到拒绝,监狱方面称,要向辽宁省司法局请示。目前律师仍在等待当局的回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