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海峡论谈:中共设“国安委”为哪般? 恐成KGB翻版?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海峡论谈:中共设"国安委"为哪般? 恐成KGB翻版?
Nov 17th 2013, 17:12, by (樊冬宁)

华盛顿 — 中共18届三中全会决定要设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当务之急",为的是应付"国内国外的双重压力",那么国安委究竟要做些什么? 它的权力有多大? 有没有可能凌驾体制之上,成为全面监控以及打压异议的工具?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一是参照美国的国安会,一是学习前苏联的克格勃(KGB),另一方面,大公网也在11月16日发表题为《习总亲释国安委职能 权力大过美国国安委》的评论员文章中详细地论述了国安委的职能。

美京华人活动中心的董事长蔡德梁表示,中国对内对外的问题都非常多, 需要一个单位来协调国防、外交、经济、两岸以及软实力等各个方面的政策,国安委应该会是一个协调单位,仿效美国跟台湾的国安会,相信未来也会包括处理台湾问题。蔡德梁认为中国国安委的权力应该会比美国的国安会大,会是一个执行和决策的机构。被问到是否担心国安委变成像是前苏联的KGB,蔡德梁强调,中国正在转型,希望朝制度化的方向走,像是三中全会决定取消劳教就是很好的一步,但是中国学习尊重人权的同时也要考虑维持稳定,这是基于中国国家安全的需要,就像美国政府也无法完全取消监听一样。

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则指出,中国最近发生了很多群体性事件和恐怖攻击事件,因此成立国安委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对内防突变、对外防突袭"。范世平教授表示,未来国安委的位阶会比现在的政法委高,最主要的目的是做横向的联系,至于监控的方式,或者是监控的科技和范围,的确有可能会更大、更强。被问到习近平是否想借此将国防、外交、两岸等政策一把抓,以进一步集中权力,范世平教授表示,习近来现在已经是党政军一把抓,设置国安委主要是要让自己的权力更加巩固,尤其是目前中国的国防、外交、国安、维稳和网络监控等部门各司其职,在横向联系上有时无法一致,像是之前有些突发事件,各部门之间推诿责任,造成决策无法统一,整个运筹出现问题,而国安委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整合各个部门,未来应该是由习近平担任主任委员,接下来主要的负责人应该是掌管武警和公安的政法委孟建柱,另外有"涉外第一智囊"之称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也会扮演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

究竟国安委未来将面临哪些挑战? 对两岸关系有何影响? 会不会加强互联网的监控? 形式上是更像美国的国安会,还是苏联的KGB,还是两者的综合体? 今晚海峡论谈邀请美京华人活动中心董事长蔡德梁先生以及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博士为您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与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交流意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