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海峡论谈:对菲援助引争议 中美日暗中角力?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How to Make, Market, and Sell eBooks

Essential and free e-publishing methods to market ebooks at major retailers and personal sites/blogs. Sign up for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海峡论谈:对菲援助引争议 中美日暗中角力?
Nov 17th 2013, 16:09, by (樊冬宁)

华盛顿 — 菲律宾受到台风海燕重创,灾民们急需外界的援助,不过各国的救援行动却意外地引发争议,首先是中国对菲律宾的援助被外界质疑好像出手有点不符合大国的气度,现在日本继美国之后也派出军舰到菲律宾展开日本自卫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外救灾行动,则被中国质疑美日两国是别有意图。

事实上两岸三地,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之前跟菲律宾都有一些争议,包括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南海主权争议,2010年香港游客在菲律宾发生人质危机以悲剧收场,而今年五月份,台湾跟菲律宾也因为菲律宾海警射杀台湾渔船广大兴号船长爆发严重的外交危机,不过两岸三地仍然对菲律宾伸出援手,台湾总统马英九表示,人道救援应该是"不分国界、不计前嫌"的。

美京华人活动中心的董事长蔡德梁表示,由于两岸三地跟菲律宾之前都曾发生争议,对民众心理多少还是有所影响,会有不同的声音是很自然的,而美国跟菲律宾原本就关系密切,现在华盛顿又积极"重返亚洲",美国派航空母舰救援盟友合情合理,反过来说,如果中国在第一时间就说要派军舰去,菲律宾也不一定会接受,反而由民间组织来发起救援行动比较适当。

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也认为,台湾民众因为之前的渔船枪击事件,舆论对于援助菲律宾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无可厚非,但另一方面,在人道援助方面,政府和民间组织扮演的角色不同,台湾的非政府组织,像是慈济等民间慈善团体,一向在救灾方面发挥相当重要的力量,而且民间的行动也比较没有政治性。不过,范世平教授特别指出,日本对菲律宾的援助从原本的1000万美元追加4000万美元,并且派出1000多名自卫队员救灾,除了人道的因素,日本恐怕也有国际关系和区域战略的考量。

究竟各国在考量援外时,是否应该放下外交争议,以人道为先? 中国在这次事件中,是否错失与菲律宾改善关系以及向全世界展现大国软实力的机会? 此外,从各国对菲律宾援助的情形,又是否能看出美中日三国在亚洲地区的角力? 今晚海峡论谈邀请美京华人活动中心董事长蔡德梁先生以及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博士为您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与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交流意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