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台外交部:即日和冈比亚断交 没有中国因素介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台外交部:即日和冈比亚断交 没有中国因素介入
Nov 18th 2013, 11:23, by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外交部宣布即日起和冈比亚断交。台湾外长林永乐指出,中国大陆并没有介入这起断交事件。不过,台湾在野党立委则表示质疑。
 
台湾外交部星期一召开记者会表示,基于维护国家尊严和活路外交政策的原则,即日起和冈比亚断交,并撤离大使馆、技术团人员以及停止一切双边的合作计划。
 
台湾总统府指出,马英九总统稍早再度召开高层会议,拍板定案中止和冈比亚的外交关系。
 
冈比亚上星期五片面宣布和台湾断交,台湾随后派特使前往冈比亚沟通,不过发现双方关系没有转圜的空间。
 
*中国大陆没有介入*
 
台湾外长林永乐随后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表示,台冈断交,中国大陆没有介入,完全是冈比亚总统贾梅个人的决定。
 
他说:"贾梅总统认为,我们对冈比亚的关系不够重视,其实我们要转达的立场是,我们对冈比亚的关系非常重视,这里面是有一些我们需要去消弭误会的地方,可是,现在看来贾梅总统或是冈比亚政府并不愿意去接受这样的事实。"
 
林永乐还指出,台湾政府还是会继续推动活路外交,在两岸外交休兵的共识之下,双方互不挖对方的墙脚,避免恶耗。
 
*新的模式挖台墙脚*
 
台湾在野党民进党立委邱议莹(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台湾在野党民进党立委邱议莹(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不过,在野的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则质疑,台冈断交应该有中国因素的介入,只是中国以新的模式来挖台湾的邦交国。
 
她说:"他(中国)现在学聪明了,不直接一巴掌打到马英九的脸上,和我们的邦交国交好,不断的给予援助,暂时不建交,让这些邦交国和台湾断交之后,再慢慢的不断示好,把他们拉拢过来。"
 
邱议莹还指出,外交部无法保证,中国接下来不会和冈比亚接触或是冈比亚不会和中国建交。事实上,马政府的活路外交,根本就是死路断交。
 
*贾要现金遭到拒绝*
 
执政的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质询时表示,今年1月,冈比亚总统贾梅曾经向台湾政府要了一千万美元现金,不过遭到了拒绝。
 
他说:"我请问你,我们如何能够给,你们外交部敢给,立法院不见得同意,我们的经济不像过去那样的好,上千万美金的现金,我请问你要如何结帐。"
 
台湾执政党国民党立委林郁方(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台湾执政党国民党立委林郁方(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林郁方还指出,贾梅要的钱,不能问理由,也不是拿来为人民造桥、铺路、盖港口,这样的钱怎么能给,如果给了就是被勒索,就是金钱外交。
 
林郁方还谈到,除了和冈比亚断交之外,马政府的外交表现应该获得赞扬,除了让台湾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之外,还和新西兰、新加坡签署了经济协议。
 
林郁方认为,台湾一定要和中国大陆维持良好的关系,才有助于台湾发展国际活动空间。
 
台湾外长林永乐表示,冈比亚总统贾梅和台湾断交的做法非常的突然,也不符合外交惯例,尽管如此,台湾政府还是会进行检讨,并继续加强和其他邦交国的关系。
 
冈比亚是马英九总统任内第一个断交的国家,台湾宣布和冈比亚断交之后,目前的邦交国剩下22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