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中国改革:国企面临考验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How to Make, Market, and Sell eBooks

Essential and free e-publishing methods to market ebooks at major retailers and personal sites/blogs. Sign up for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改革:国企面临考验
Nov 17th 2013, 16:57, by (艾德)

北京 — 中国公布了新一轮范围广泛的经济改革措施,给这个国家的国有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有可能在一些领域结束国有企业长达数十年的统治地位。

中国上周末推出可能成为历史性的新一轮改革的长长的清单,包括范围广泛的一系列议题的专门细节,这些议题包括了从放宽一胎化政策的社会变化到保护环境的措施。它甚至还包括了精简军队、以及向政府官员提供住房,并禁止他们占有其他财产的反腐措施。

但是在这份报告列举的60个目标当中,经济改革是最突出的。中国经济目前正以20多年来最慢的速度扩张,要求政府为国家创造一个新的经济模式的呼声日益高涨。这种模式将更少依赖出口,更多依赖国内消费,给中小型企业创造更大的空间,并允许市场在传统的国家控制的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析人士说,拟议中的针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将是确保总体改革成功的关键。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经济学家和教授巴利•诺顿说: "写这份报告的人显然试图大幅度地触动国有企业。他们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其中一部分措施包括推动国有企业实现更大的透明度,对其报告和预算实现更大程度的开放。这项改革方案还涉及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工资,以及如何以市场为依据确定他们的工薪水平等问题。

中国还将要求国有企业将更多的收入上缴给政府。中共经济部门的官员杨伟民最近在国营的中央电视台上接受采访时说, 政府改革的目的是要在国营和私有企业之间创造一个更平等的竞争环境。他还说:改革还会让私人更多参与某些行业的国有公司。国家可能会退出,让私营企业接管。 

他说:"基本经济数据当中,可能大家现在看的好像都是老话,但是实际上这里面的力度,是相当相当大的,而且它都是一些新的思路,新的举措。"

**引进外资 加强竞争 摆脱政府直接干预**

中国不太可能放松国营公司对重要国家安全领域的控制。但是根据最近提出的计划,政府将消除服务业,包括银行和金融业的外国投资障碍。清华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蔡继明说, 政府希望通过允许外部投资来加强国营公司的竞争力。

他说:"一旦一个国有企业,一个纯国有的独资企业引进了外来资本,引进了民间资本,实行了股份制改造,那么它就要按照现代企业的那些规则来运行,那么它就必须要融入市场,必须不断摆脱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直接干预。"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诺顿说,报告的亮点之一是提到政府会减少对经济的干预,这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

他说:"报告多处提倡更公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竞争。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权利,这是很好的强有力的申明,但是中国必须愿意解决国有企业的一些特权,否则这些话就无意义。"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可以轻易得到国营银行的低息贷款和补贴。他们在政府内部有很大的政治影响,有些企业甚至比政府部委更有权势。所以分析人员说,改革并不容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