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章立凡:微博被封后更获关注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章立凡:微博被封后更获关注
Nov 17th 2013, 15:56, by (申华)

华盛顿 —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毛泽东诞辰纪念日在即。中国宣传当局正在通过封杀独立知识分子网上媒体账户等手段营造所需的舆论环境。不过,官方压制舆论效果似乎不彰。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当天 (11月12日),历史学者章立凡在受中国政府控制的新浪网和腾讯等网站的几个账号被封。与此同时,中国政治学者张鸣、北京大学宪政学者张千帆以及企业家王瑛等的博客和微博也遭封闭。另外,三中全会期间新浪网还处理了10万多个微博账户。

*当局统一行动*

章立凡11月17日对美国之音说,即使按照当局的网络言论标准,他的微博"信誉率也都是满分",没有被控涉及散布所谓"谣言",而当局关闭其微博行动来得非常突然。

章立凡说,几个账号被封后至今没有解禁,这是当局采取的统一行动:"(当局)他们是统一的,平常你删个帖,关个什么的都还是有可能的,而目前这种统一行动,肯定有计划,没有见过当局这样采取行动,看来肯定有统一安排。再往后还将有谁(被封),目前还不知道。"

章立凡认为,当局对国内批评舆论的打压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三中全会过后,当局又在筹备高调纪念毛泽东诞辰,因此对"非毛化"言论、质疑习李政权政治走向舆论的控制将进一步加强。

*章立凡其人*

章立凡,1950年7月生,北京人,其父章乃器曾是1957年中国所谓四大右派之一,被毛泽东称为右派老祖宗。"文化大革命"中章乃器遭冲击,章立凡因父亲问题受株连。文革后章立凡考入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六四事件后脱离中共体制成为独立学者,成为近代史学家,"针砭事实,独抒己见"。

*当局"成全"*

章立凡说,当局封杀其言论的做法,反倒使舆论对他的关注成倍提高:"我注意到,我在谷歌上的词条多了,可能多了一倍,原来我可能有一百多万条,现在有两百多万条,因为当局正好选了日子来成全我。"

章立凡说,中国当局侵犯了宪法第35条公民具有言论自由条款,说白了,"他们讲不过你,就把讲台推翻,不许你说了。"

*净化网络与"秋风行动"*

报道援引中国官媒的话说,新浪微博近期以违规为由,查处封闭10万多个微博帐号行动,是为了配合当局打击网络虚假信息。被处理的10万多帐号中,进行人身攻击,涉及骚扰他人的有14357个,发布不实信息的1030个,涉及冒充,抄袭,泄露隐私以及其他违规行为的9246个,发布低俗淫秽色情信息的3773个。

中国官方新华社还说,中国宣传部门最近在全国发动了"秋风行动",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在全国持续进行。与强化中国舆论空间战役相配合的这场行动,似乎主要是"非法报刊专项治理",目的是打击所谓"非法出版物"和"假记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