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岛屿争端后首个日本大型经济代表团访华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岛屿争端后首个日本大型经济代表团访华
Nov 18th 2013, 11:01, by (小玉)

东京 — 日本经济界首脑率领的大型代表团星期一(11月18日)访问北京。这是去年日中之间发生岛屿争端以后首个大型访华团。日本社会期待此行访华成为日中双边关系解冻的前兆。
 
*走出双冷*
星期一,日中经济协会会长・丰田汽车公司名誉会长张富士夫率领的187人大型访华团前往北京访问。这是去年中日发生岛屿争端以后首个大型经济代表团访华。
 
中日经济关系受到岛屿争端的影响呈现减速,今年上半年(1-6月)贸易总额较上一年同期减少10.8%,凸显两国关系陷入政经双冷的局面。代表团团长张富士夫表示,尽管双边关系依然严峻,但是经济层面的互补关系不变,日本经济界希望通过此行访华走出政经双冷的阴影。
 
*期待落空*
 
日中经济协会是由日本各大企业首脑组成的,自从1975年每年定期访问北京,即使靖国神社问题导致双边关系紧张时也未中断,一直为中日经济交流发挥桥梁作出。但是去年发生岛屿争端以后首次延期访华,理由是中方提出政府首脑不能会见代表团。
日本舆论认为此次实现访华是中国政府对日立场开始缓解的迹象。
 
日本的每日新闻指出,有消息传出习近平上个月曾经表示有必要维护和发展与近邻各国的友好关系。
 
日本放送协会(NHK)也指出,最近中国海警船入侵日本主张的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领海的次数减少,中国经济领域人士访日也在增加,为此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认为这些迹象显示中国对日应对方式出现变化。
 
日本关注星期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如果会见代表团,将是双边关系改善的重要迹象。但是日本的共同通讯社星期一傍晚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李克强不会接见代表团,让日方期待落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