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中国热心国际防务展引各国警觉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热心国际防务展引各国警觉
Aug 30th 2013, 15:02, by noreply@voanews.com (白桦)

莫斯科 — 正在举行的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展示了俄罗斯最先进的科技成就。与此同时,中国派出大批人员参加航展。分析人士说,中国正利用各种国际航展获取相关科技。
 
*八一在俄表演 歼-10不是中国飞机*
 
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的商务部分星期四结束,星期五开始对普通观众开放。中国空军的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做飞行表演,这也是八一表演队第一次在国外亮相。
 
俄罗斯媒体说,八一表演队所使用的歼-10型战机并非中国飞机。因为歼-10采用了以色列的设计,使用了俄罗斯的AL-31FN型发动机,以及俄罗斯的机载雷达和空对空导弹。但通过歼-10的表演,俄罗斯可近距离了解中国战机的性能和中国制造战机的水平。
 
*忙于拍照和收集技术资料*
 
俄罗斯航空工业界人士说,从前三天的商务展来看,这次莫斯科航展引起了许多外国买家的浓厚兴趣。
 
中国这次派出了近一百人的官方代表团和两架伊尔-76运输机参加航展。中国代表团成员包括了国防部官员,八一表演队成员等。与此同时,在莫斯科航展上,可时常看到带有中国各地区口音的人员在忙碌地拍照和收集各种技术资料。
 
*莫斯科航展中国人多*
 
从1992年起就不错过每一届莫斯科航展的《汉和防务评论》总编平可夫说,同以往的莫斯科航展相比,参加这次莫斯科航展的中国人最多。
 
平可夫:"这一届非常明显,中国人很多,军方的,科技的,还有记者群。这同十几年,二十年前的航展完全不同,当时是日本人多,中国人几乎没有。"
 
*印度航展例外*
 
经常参加各种大型国际航展和防务展览的平可夫还认为,在其他的国际防务展上,中国人同样越来越多。
 
平可夫:"尤其是今年的巴黎航展中国人很多,因为苏-35战机去了巴黎航展。除了印度航展没有见到什么中国人,因为那是印度航展禁止中国人去。所以现在在航空展上见不到中国人的只有印度航展。其他别的国家和地区的航展(中国人)都是人山人海,他们带着任务去的。"
 
*勤奋好学 巴黎航展曾遭驱逐*
 
平可夫透露,在国际航展上甚至发生过驱逐中国人的事件。
 
平可夫:"我可以告诉你,大概在4年前的巴黎航展上就发生过驱逐中国人的事件。因为他们(中国人)私下对欧美厂商的讲话录音。在航展上透露过这个消息。他们很好学。各方面的意见我们都能看得到,中国人的确非常好学,很在意,很用心地去学习。"
 
*中国偷学俄罗斯技术或引发不满?*
 
记者:这里有个问题,就是法国和俄罗斯不是战略伙伴,但中国和俄罗斯是战略伙伴,中国还派这么多人来学习,偷学俄罗斯技术,会不会引起俄罗斯的不满?
 
平可夫:"我认为,俄罗斯很注意他们。参加过航展的人都非常清楚。你要是仔细观察,你就知道了,很多说明书不给他们,很多问题不回答他们,这个情况现在越来越严重,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甚至是巴黎的陆军展览,5年前所有的地方都公开,但我参加去年的巴黎陆军展时就发现,很多地方都封了起来,它先看牌照,只要写了中国的就不让进去。巴黎航空展也一样,(英国)范堡罗航展,杜拜航空展也都一样的。他要先看你的牌子,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公司。象美国的作战飞机在杜拜航展上展出的时候,它是把它围起来的,他要先看你的牌子,看得很仔细。我问守门的,为什么要看这么仔细,是不是有些国家的人不能进去,他就微笑,所以我认为很多地方都不让中国人进去。"
 
*重视西方印度 中国公司受冷淡?*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参加了本届莫斯科航展第一天的开幕式。耐人寻味的是,梅德韦杰夫当天前往外国公司展厅时,特别参观了意大利、德国、美国波音同俄罗斯合资的公司,以及俄罗斯同印度合资公司的展台,而就在旁边的几家中国大公司的展台梅德韦杰夫没有光顾。
 
一名中国公司的工作人员认为,俄方早已安排好了梅德韦杰夫的参观计划。一家德国航天通讯公司的代表透露,他们老板专门接待了俄罗斯总理,但他认为,这说明不了什么。
 
*中国航天计划不透明*
 
多次搭乘联盟号-13飞船前往国际航天站的俄罗斯宇航员、俄罗斯英雄乌沙乔夫说,他没有看到他所在的航天展厅有大批中国人光顾。但他承认,中国的宇航服,还有许多航天器,设备等从外表看都非常象俄罗斯的。
 
乌沙乔夫说:"中国的航天计划其实非常不透明。但中国正在走我们曾走过的道路。中国在选择航天领域中已经成熟和可靠的设备、方法拿来加以运用,这很正常。我觉得,中国的航天领域发展很快,很有前景。"
 
*无人机领域合作 苏-35设计师不怕中国仿制*
 
中国在无人机领域发展迅速。但来自俄罗斯鞑靼斯坦的一家公司透露,他们的公司同样向中国出售无人驾驶飞机,这种飞机主要用于大型火箭炮发射前的侦查准备。双方同时还在合作研制无人机。但这家公司说,他们不会向中国转让技术。
 
苏-35战机的两名设计师说,苏-35虽然在外形上看仍然类似苏-27,但内部是全新开发的设备,整个系统相当复杂,中国不会那么容易仿制。
 
*展示俄科技成就 第五代战机受关注*
 
这次莫斯科航展展示了俄罗斯最新的航天航空科技成就。俄罗斯精密导弹集团推出了一款新式巡航导弹。法国已计划对这种导弹改装,用在向印度出售的幻影战斗机上。
 
平可夫认为,本届莫斯科航展的一个主要焦点仍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五代战机T-50。他认为,目前除美国外,只有俄罗斯能研制真正意义的第五代战机。他说,俄罗斯把所有的三架T-50原型机同时展出飞行表演,这在航空史上少见,也说明俄罗斯航空业的雄厚基础和技术水平。
 
参加航展的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T-50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发出来的较成功的一款飞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