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何清涟:当司法权堕为“生财资本”之后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何清涟:当司法权堕为"生财资本"之后
Aug 16th 2013, 20:57, by noreply@voanews.com (何清涟)

编者按:这是何清涟为美国之音撰写的评论文章。这篇特约评论不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转载者请注明来自美国之音或者VOA。

上海法官集体嫖娼案曝光之后,媒体的注意力集中于报复者陈玉献的精明与那股子韧劲,《南方周末》8月15日的报道"法官集体嫖娼案背后的司法掮客",才算是带出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司法权早已被法律共同体(法官与律师)当作了生财资本。

有关司法掮客的报道,其实在中国媒体上一直出现,只是常常语焉不详,是诸多案件带出来的附属话题,因此,"南周"这篇报道很有看头。

*司法掮客:中国司法利益链条上重要一环*

这篇"法官集体嫖娼案背后的司法掮客"一文揭示的现象因为过分丑恶,在《南方周末》网上当天已消失,但在别的网站上可以搜索到。本文先简要介绍这篇长达4300字长文的重要内容。

该文提到: "80%的律师收入微薄,只能依附于另外20%有司法资源者",其中"一些标的大的经济案件,律师只能拿到10%律师费,剩下的90%,到了法律掮客的手中"。在法律圈里,售卖自己手中的法律界人脉,从而影响案件者均被统称为"司法掮客",身份各异,有律师、官员,甚至媒体人,他们利用一切可调配的资源,将司法审判引入预定轨道,从中谋取利益。凡是有司法利益的地方便有"掮客"的隐秘身影,小到劳教、取保候审,大到刑事案件或标的为天价的经济官司。为数众多的低中端司法掮客,主要赚取介绍人脉的"搭桥费"。但那些背靠大领导的大掮客,承办的主要是案件办理的转包生意。尽管大领导们的批示多为原则性的"公正审理",但这样的批示,足以解决不予立案和延期审理的问题。

该文还提到,角逐这块司法蛋糕者,还包括退休的司法系统官员。据网络检索,上海排名前15位的律所,几乎均有上海高院和中院退休领导担任顾问角色。

如果以为这种"司法掮客"是上海特产,那就大错特错。据本人多年搜集的资料,这类司法掮客遍及中国各地司法系统,而且由来已久,只是名称各有地方特色,在广东叫做"贿托",大法官黄松有在广东省司法系统结成一个潮汕帮,帮中就有广东"第一局长"杨贤才与广州最大的法律盛邦律师所主任陈卓伦,陈就是个有名的法律掮客,号称广州律师界第一个靠法律业务收入过亿的富翁。广东省高级法院院长麦崇楷更是经常利用职权干预案件的审判过程。其手段之一是用"批条子"的方式暗示下属如何处理案件。麦崇楷签批的案件只有两类,一是有关领导转来的,二是麦的亲属或亲信转来的材料。因此,当事人和代理律师不惜重金接近麦崇楷的儿子、情人、妻子及亲信,要这些"贿托"为自己转递材料,让麦崇楷审批。因贿托都是麦的亲近者,麦干预的案件曾发生过好几次吃完原告吃被告的现象,某一案件中,一审原告由麦的一位情妇代理,麦崇楷出面说话,原告胜诉,情妇得益;二审到了省高级法院,被告找麦的儿子麦永成转递材料,麦崇楷签批过问,被告胜诉,麦永成得益。

在各种法律掮客中,律师扮演了重要角色。过去数年中发生的著名法官腐败案当中,武汉中级法院案(2007年审结)中,有44名律师因向法官行贿被调查。天津法院破产窝案,律师姜志武亦是重要的贿赂中介人。在安徽阜阳中院的"窝案"中,除了律师作为贿赂中介之外,还出现了专门为法官介绍贿赂的"讼托"。

*律师为何成为法律掮客中的要角?*

律师行贿这一点构成了司法腐败与其他官员腐败的不同特点。其他官员的受贿案件往往发生在行贿人和官员之间,是双方的权钱交易。法官腐败往往不是直接发生在当事人和法官之间,往往经过第三方如案件代理律师的牵针引线,形成三方共同参与的模式:当事人请托行贿、代理律师介绍贿赂、法官受贿为行贿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此时,律师的作用并非法律事务顾问,而是"腐败掮客"。

律师成为行贿中介,是中国党管司法这种体系的必然派生物。中国法律赋予法官在民事、经济案件审判过程中较大的自由裁量权,但法官除了需要听命于上级(党的领导)之外,不需要受任何限制,为法官滥用自由裁量权谋取私利留下了极大空间。

在中国的诉讼中,律师与法官相比,居于弱势地位。律师乃至当事人都明白,在大多数情况下,案子的胜负往往并不取决于法律和事实,而是取决于法官个人的偏向或者更高权力的干涉。这确实是中国律师执业的司法环境,连诉讼当事人都很清楚这一点。数年前,湖南省高院院长吴振汉受贿案中,几乎所有涉案律师都反映,在当地,律师如果不向法官行贿,就很难打赢官司。就连当事人在选择律师时,重点都是考量律师在司法机关是否有"关系",如果律师表示在法院没有关系,可能连案源都拿不到。因此, 相当多的律师不得不成为行贿中介人,代替委托人向法官行贿,使法律代理行为异化为介绍贿赂行为,这已经成为中国司法界的潜规则。

在这种风气影响之下,数年前曾发生过一件滑稽的事:北京律师翟雪俊为得到充足的案源,给北京及广东数名法官写信并附上自己的名片,希望和法官"共享诉讼资源,共分可得收益"。翟提议的具体方法是,如果法官将自己主审的案件的当事人介绍给他,法官就可以得到所收代理费总额的40%。翟雪俊将此信广泛散发之后,被北京市司法局吊销执照。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翟雪俊说自己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其实法官给律师介绍案源的现象很普遍,我以前也听很多律师朋友说起过,所以才会做这样的事情"。     

综上所述,对于律师热衷于与法官拉关系这种中国特色现象,舆论干脆总结为"是被法官逼出来的"。

人类社会中,有三种腐败对社会带来的危害是摧毁性的,即教育、医疗与司法。教育直接影响到人类下一代人格的养成,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是指人品及其人生观对青少年的重大影响;医生职在救死扶伤,相对于患者,其专业知识使其居于优势地位,其医德高下决定病人能否得到有效与人道的救治;法官的品行决定这一职业代表的社会正义能否实现。很不幸的是,这三大职业在中国都已经严重堕落,有一段子就是这样说的:"现在有三种蛇咬老百姓,叫黑蛇、白蛇、眼镜蛇。你一生病白蛇咬你,你吃官司黑蛇咬你,你孩子一上学,眼镜蛇咬你"。这三者当中,司法腐败的影响和后果要比其他领域的腐败更恶劣,因为它使社会秩序丧失了最后一道制度屏障,使司法判决沦为利益的工具。司法权沦为法律共同体(法官与律师,有时还包括检察官)手中的谋利工具后,社会成员对规则(法律)不屑一顾,只迷恋权力与暴力。可以说,中国社会高度丛林化,与司法系统的腐败直接相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