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中国左右开弓:李克强招手东盟,习近平游走中亚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100 Greatest Books on MP3

Get the 100 greatest books of all time preloaded on an MP3 player. Listen to the classics like Tom Sawyer, Moby Dick, Pride & Prejudice & 97 more. Less than $1 each.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左右开弓:李克强招手东盟,习近平游走中亚
Sep 5th 2013, 13:28,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涛)

华盛顿 — 中国左右开弓,两面"出击"。总理李克强在广西向东盟招手,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数国后抵达俄罗斯参加G-20峰会。不过,菲律宾总统并无出席南宁这次东盟博览会。

*李克强向东盟招手*

中国广西南宁是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道城市。东盟多国领导人前往南宁参加3号-到6号的博览会。中国总理李克强对这些领导人伸出橄榄枝。他说中国坚定奉行"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构建共享和平繁荣"共同体。李克强在会议开幕当天讲话说,中国和东盟国家"你帮我,我帮你,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李克强承认,中国同东盟某些成员国有"争议"。这主要是指南中国海上中国同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领土纠纷。李克强说,该地区还存在一些"不利于稳定和发展"的干扰因素,但"不是主流"。他说,中方一贯主张是"直接当事方"磋商来解决纠纷。

在台下聆听讲话的有缅甸总统吴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泰国总理英拉、越南总理阮晋勇、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东盟秘书张黎良明等。李克强后来在会面时对越南总理阮晋勇说:"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东盟邻国都来,唯菲律宾"向隅"*

李克强在后面的日程中,分别会见了上述领导人。不过,新华社的报道没有提到文莱、印尼和菲律宾领导人是否出席这次会议。东盟博览会开会之前,菲律宾说,中国本来邀请阿基诺总统到南宁,但后来又撤销了邀请。但中国外交部表示,从未对菲律宾发出邀请。中国环球时报援引美联社的话说:去年中国夺取了黄岩岛,今年又要求菲海军撤离仁爱礁,菲方向国际法庭提出诉讼,进一步激怒中国。

*中国对菲律宾展开"大批判"*

中国最近在各大媒体加紧了对菲律宾这只"出头鸟"的"口诛笔伐"。除了中央级媒体的批判文章,还有电视台周末龙门阵节目,邀请张召忠将军等专家讨论中菲争端,对菲律宾极尽嘲讽挪揄之能。

*中国:菲律宾无事生非*

周四(9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再批菲律宾"无事生非"。

人民日报新华社周四报道:在外交部记者会上有人问:"据报道,菲律宾方面称黄岩岛出现新的混凝土块,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称,中方试图抢在'南海行为准则'制订前推进领土声索计划,此举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说:"我昨天已就此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方应尊重中国领土主权。菲方如真的关心'南海行为准则',就应当以实际行动信守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商谈'准则'创造必要的条件与环境,而不要无事生非,制造事端。"

上周末,菲律宾外交部助理部长卡洛斯•索雷塔 (Carlos Sorreta)在华盛顿记者会上回答VOA问题时说:"有关中国抱怨我们有意占领,是的,我们的确有意保卫属于我们的东西。如果他们指的是那些原本就属于菲律宾的领土特征、地方或岛屿,是的,那些是我们的,我们会采取必要的作为来维护领土。"

*环时开始报道菲总统绯闻*

环球时报9月5日报道:菲媒曝阿基诺与29岁律师约会 已交往过18名女友

菲媒曝光的雷戴斯马照片。
x
菲媒曝光的雷戴斯马照片。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韩硕]】菲律宾总统又恋爱了?菲律宾媒体称,阿基诺三世近期与一名叫雷戴斯马的29岁律师多次约会。据报道,阿基诺这段新绯闻属"上下级恋情",因为雷戴斯马目前就职于菲律宾内政部。

*中媒:习近平访问中亚,土国十万民众"夹道欢迎"*

另一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土库曼斯坦后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G-20峰会。他到圣彼得堡之前访问了土库曼斯坦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国新华社报道:他到达该国马雷市时,该国"十万"民众夹道欢迎了他。习近平在那里参加了中土250亿方天然气购销协议签署仪式。新华社说,土库曼斯坦的"复兴"气田探明储量是4万到6万亿立方米,"是世界第二大单体气田"。按照这个协议,双方架设一条全长8千公里的输气管道,将气输入到中国。报道说:"目前,香港已经用上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

习近平访问土库曼斯坦之后,已经抵达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然后,他将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

跟随习近平访问的有政治局委员栗战书、王沪宁、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外长王毅,还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