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台湾民间团体要求两岸服贸协议纳入人权条款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台湾民间团体要求两岸服贸协议纳入人权条款
Sep 5th 2013, 12:14,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多个民间团体召开记者会,除了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提出质疑之外,也要求将人权条款纳入协议当中。
 
台湾民间团体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召集人赖中强表示,中国是国际上公认人权保障严重不足的国家,经常发生大量人权侵害案件,而且许多人权侵害是透过商业手段进行。
 
*两岸协议人权条款?*
 
赖中强指出,台湾和新西兰签署的经济合作协议,以相当详细的内容规范劳动、环境以及原著民的权利,中国和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有人权条款,可是为何两岸之间的经贸协议却没有人权条款?。
 
他说:"比如开放中资经营入口网站、电子商务,涉及言论自由的问题。开放中资可以经营广告业,也会涉及新闻自由的问题,因为广告是媒体最主要的财源。开放中资银行可以来台参股投资本国的银行,也会涉及国人的个资、联征中心信用资料的问题。这许许多多的商业人权问题,其实都应该在服务贸易协议里规范。"
 
台湾多个公民团体星期四召开记者会,对于已经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提出了各种面向的疑问。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表示,1999年西雅图反全球化抗议风潮之后,世界贸易组织日益重视国际贸易与人权的关联性,事实上,自从有人类以来,贸易就和人权议题密切相关,像是奴隶贩卖、公平贸易等。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指出,近年来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优惠贸易协定当中,已经越来越普遍加入各种的人权条款。
 
台湾劳工阵线表示,全世界几乎没有先签服务贸易再签货品贸易的例子,台湾则独独相反,当中国掌握了批发、零售、仓储、物流、餐饮和消费通路之后,再进行货品贸易的开放,将造成中资以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全面掏空台湾的产业。
 
台湾劳工阵线还指出,非常担心目前禁止进口的2千多项中国农工原料,将无法抵挡压力,最后不得不开放。
 
*中资投资政治目的*
 
台湾民间健保监督联盟召集人黄淑英表示,两岸服贸协议开放中资以合资的方式捐助在台设立非营利的医院,如果有中国人士愿意这样做,他不是脑子坏了,就是有政治目的。
 
她说:"针对这么多导弹对准台湾,中国对台湾的统战一直是无孔不入,这样的服贸协议是否让这样的政治意涵渗入台湾,想请教政府有没有考虑到这样的因素。"
 
台湾妇女新知基金会主任覃玉蓉表示,马英九总统认为,台湾服务业能力很强,不要害怕竞争,可是马总统可能不知道,社会福利机构和医疗服务如果透过市场竞争的方式来发展,将出现非常糟的结果。
 
覃玉蓉说,政府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投入资源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劳动人员权益,要求业者的服务营运公开透明等。
 
台湾总统马英九和在野党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将于本月15号就这项协议进行辩论,而这场辩论会并没有安排媒体提问。马英九总统稍早表示,希望透过辩论,让证据说话,让真相呈现,然后让民众判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