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洛杉矶豪宅招风 铁道部裸官被控受贿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洛杉矶豪宅招风 铁道部裸官被控受贿
Sep 5th 2013, 10:31, by noreply@voanews.com (国符)

洛杉矶 — 据报道,前中国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嫌受贿在北京被起诉,而他在洛杉矶拥有的一栋豪宅曝光,可能是反腐调查的线索之一。
 
 
*张曙光涉嫌图利包商受贿* 
 
57岁的前中国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嫌贪腐的案件,在调查两年多后,北京的法院星期二指控他从2000年到2011年涉入13起受贿案,将他正式起诉。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张曙光受贿金额高达4700多万元人民币,涉嫌接受争取高铁合同的承包商的贿赂。官媒报道说,张曙光受贿后,让包商以高价向政府报账,包括一个水龙头要价两千美元。今年六月,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因为受贿罪而被判处死缓。
 
*高铁专家沦为裸官代表* 
 
张曙光前年被罢官,他的案件在中国广为人知,因为他是所谓的"裸官"的代表人物,裸官指的是官员在海外购买房产安置家人,自己留在国内挣钱,随时可以脱身。

张曙光十一年前和妻子在洛杉矶县郊区的胡桃市买下一栋84万美元的住宅,而他当时每个月的工资据说才365美元。据洛杉矶时报的消息,张曙光的妻子和女儿住在那里。
 
张曙光在胡桃市的五卧五浴豪宅 (Leo 提供)
x
张曙光在胡桃市的五卧五浴豪宅 (Leo 提供)
根据洛杉矶县政府的公开档案,张曙光和妻子位于胡桃市的住房有五个卧室和五个浴室,建筑面积380平方米,地大将近2600平方米,2011年的地产税超过一万三千美元。去年估计的市价为112万美元。张曙光前年东窗事发之前,据说已经把房屋所有权转移到妻子名下。这栋豪宅星期三傍晚时分虽有灯火,但并没有看到人进出。
 
*外国官员美国置产司空见惯* 
 
前斯坦福大学客座法律教授梁福麟表示,外国官员,包括中国、台湾、菲律宾、伊朗等等在美国置产根本不稀奇。他说:"一般来讲,外国人投资在美国,没有人管你钱的来源。你是外国人买房子,除了税务方面它(美国政府)要管制你,你用什么名字去买,没有人管你 。"
 
如果张曙光的受贿案件判决确定属实,中国并不一定可以取得他在美国的产业。梁福麟表示,美国公司或是外国公司在美国的股市上市的话,它必须接受美国的反腐败法的管制。但张曙光的情况并不适用。
 
梁福麟指出:"外国人跟美国没有任何的商业关系,只是购买物业的话,美国是不可以管的。"
 
*冻结资产官司复杂难料* 
 
梁福麟表示,如果中国政府要把张曙光在美国的房产充公,必须通过美国的法律程序。
 
梁福麟说:"中国政府要成功的充公他的物业,因为他在中国犯了罪的话呢,也不是这么简单。 中国政府在美国法庭,要证明中国的审讯跟法律的程序要求的水平,是跟美国的司法制度同样的标准。"
 
他表示,中国政府必须向美国法庭申请一个要求充公的命令,获得同意后,才可以冻结被告名下的资产,包括房地产、证券和现金,转移到中国政府名下。不过,张曙光也可以向美国法院提出抗辩。
 
梁福麟说:"要是美国法庭认为他受到中国政府的待遇不合乎美国司法标准的话,也不需要充公他在海外的物业。"
 
*高铁贿案节外生枝* 
 
就在张曙光被提起公诉的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在调查投资银行摩根大通雇佣中国高官子女的行为,张曙光的女儿张曦曦受雇于摩根大通,她的雇主是否有所谓的腐败企图,利用雇员打通关节非法获利,是委员会调查的重点之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