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萧万长将与习近平在APEC会面 不谈马习会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萧万长将与习近平在APEC会面 不谈马习会
Oct 2nd 2013, 10:00, by noreply@voanews.com (黄耀毅)

台北 — 台湾前副总统萧万长即将出席10月7日到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办的亚太经合会会议。萧万长将在会议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他并强调本次让陆委会参与,是希望建立两岸在国际上交流的制度化。
 
萧万长表示,本次参加APEC会议除了要介绍台湾产业之外,也要向各国展现两岸关系的稳定,他说:"本人也要借此机会,向国际社会说明我国经贸发展的现况,跟稳定两岸关系的努力,包括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投资保障协议,以及服务贸易协议。并且跟日本签署投资保障协议,跟美国恢复贸易跟投资架构协议的协商,以及跟新西兰签署台纽经济合作协定等进展。"
 
台湾陆委会副主任委员吴美红表示,萧万长此行已确定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他说:"我领袖代表萧前副总统与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以确定将在APEC影袖会议期间进行会晤。有关此次的幕僚作业,主要由陆委会负责与大陆国台办进行沟通,待双方确认安排细节后,就会对外公布会晤的时间、地点等具体资讯。陆委会王主委此次将以领袖代表顾问身份。陪同我领袖代表、萧前副总统出席本届APEC领袖会议,就两岸相关议题提供咨询意见,并负责处理我领袖代表与大陆领导人会晤相关幕僚作业,回归制度面的运作;这是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重大突破,对于后续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及互信,将具重要意义。"
 
萧万长表示,本次与习近平见面,并不会谈到未来马英九与习近平会面之事:"我们这次参加,就是就我们这次的领袖代表跟大陆的领导人之间的会面,不会再涉及以后的事情。"
 
萧万长说,未来两岸领导人在APEC会面,要建立制度化的做法 。他说:"陆委会的王(郁琦)主委担任我们这个团的顾问,主要是基于我们依照往例,总会跟大陆的领导人有会面的机会,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安排跟整个幕僚作业,需要有陆委会来处理,这样可以走上制度会的安排。所以我建议由王主委亲自参加。 "
 
一位陆委会资深幕僚表示,萧万长与习近平会面时讨论的议题,还在拟定。而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本次并不会在APEC会议期间,与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单独会面。该官员强调,这两个两岸对口单位的主管之所以不正式碰面,并不是因为中国方面不愿意以正式官衔称呼台湾官员,而两人若是"自然会面",也会在"对等、尊严"的前提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