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香港十一多起抗议 社民连抬棺游行遭清场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十一多起抗议 社民连抬棺游行遭清场
Oct 1st 2013, 15:44,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在10月1日中共庆祝建政64周年之际,香港一些团体及政党举行多起抗议活动,要求结束一党专制、平反六四、释放所有在押政治犯、异见人士、公民运动参与者。其中社会民主连线的抬棺抗议游行遭到警方的阻止和清场,引发外界关注。
 
香港多个团体和政党在星期二国庆节当天举行不同的抗议活动。由支联会、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和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星期二下午发起的游行,要求特首梁振英反映港人意见,敦促北京保障中国公民人权。
 
抗议者头戴象征监狱的黑色纸笼,身上挂着写有今年被抓捕的141位公民运动参与者、异见人士和网友名字的纸牌,一路击鼓默默地从铜锣湾时代广场沿闹市大街一路走到特区政府总部,引起路人驻足观看。
 
与此同时,几千名法轮功学员也从铜锣湾游行到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抗议中国政府继续镇压和迫害法轮功学员。
 
此外,前线和职工盟等团体也前往中联办,要求落实普选和抗议中国工人维权活动遭到打压。
 
今天的多起游行活动除社会民主连线遭到警方阻止和强行清场外,都和平结束,没有发生任何对峙或者冲突。
 
下午2点15分左右,由立法会议员、绰号"长毛"的梁国雄牵头的社民连和保卫香港自由联盟的50多人,抬着写有"中共法西斯入土为安"棺材,从中环汇丰银行总部经皇后大道中,准备游行到中联办抗议。
 
但是,游行队伍没有行进多远,便被警方以游行没有根据法例通知警方、期间有人未听从警方指示及安排而占据皇后大道中一条行车线为由拦截围堵。警方要求游行者抬棺走人行道,而游行人士坚持有游行自由,不走人行道扰民。最后游行者停下坐在靠近人行道的道路上,双方对峙长达近4个小时。
 
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在对峙现场对美国之音表示,近几年他们都是沿同样路线抬棺游行到中联办,警方都没有阻止。而今年遭到警方围堵,应该是最近负责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会见香港纪律部队首长以后,香港警方的态度转为更加强硬。
 
傍晚6点过后,对峙现场开来数辆警车,警力明显增加,并出现多位现场录像的警员。随后,警方举黄牌,并作口头警告。6点20分,警方开始强力清场,将仍然留在现场的18名抗议者一个一个强行抬到人行道上,进行身份登记,期间,梁国雄带头呼喊游行自由等口号。除少数抗议者被警察架走外,近半的抗议者都是被警察抬走,而抗议棺材也被警察抬走,放到一旁的人行道上。整个清场过程大约用了半个小时。
 
梁国雄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后对美国之音表示,警察虽然没有在当天拘捕任何人,但是,警方过后很有可以随时根据政治形势需要,对被清场的抗议者进行事后检控,就像警方对2011年七一游行、今年4月在中联办示威的一些抗议者进行事后检控一样。
 
有分析认为,在今年泛民主派一些人士今年1月提出为争取香港真普选进行公民抗命而举行和平占领中环运动后,香港政府对待违例游行人士的态度明显强硬。尽管此次社民连与警方在中环的对峙而遭强行清场与占领中环运动没有关系,但是,事件可被看作是未来占领中环运动的一场意外的预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