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世界媒体看中国:习总是笑料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媒体看中国:习总是笑料
Oct 1st 2013, 15:34, by noreply@voanews.com (齐之丰)

华盛顿 — 中国国家主席、声言要执政"千秋万代"的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在今年6月正式发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正在中国全面展开。习近平本人亲自挂帅参与运动。
 
习近平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将如何收场,成效如何,人们现在还不清楚。但这场政治运动已经确凿无疑地成为中国国内外的笑料,不但引人发笑,也启人深思。
 
*荒诞可笑非同一般*
 
研究者普遍认为,无论是毛泽东还是习近平,他们发动"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的目的都是一样的,这就是要中共各级"干部和群众"彼此承认自己是坏蛋或混蛋,只有中共现任最高领袖及现任最高领袖的领导是光荣的,伟大的,而且是一贯英明正确的,坏事或错事都是领袖下面的人干的。
 
一个政党和国家领导人可以如此发动政治运动以证明自己一贯英明伟大,别人都是坏蛋或混蛋,这种景象的荒诞可笑,是世界媒体有关报道不约而同的一个主题。
 
世界媒体报道的另一个不约而同的主题是,习近平发动"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是学习效仿给中国带来大灾难的毛泽东,是开历史倒车。
 
今日美国报》以板着面孔说笑话的语气报道说:"在今年6月启动("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时,习近平说,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应当带头进行自我批评。但截至目前,没有什么公开的记录显示习近平是否主动进行了自我批评。"
 
习近平模仿毛泽东,要别人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证明他自己伟大光荣英明,对这种极其可笑又极其不公平的做法,习手下的人即使是心怀不满,也只能是敢怒不敢言。于是,《今日美国报》的报道可说是说出了这些心怀不满的人想说又不敢说的话:
 
"习近平本星期上路奔赴北京附近的河北。河北居民七千三百万,建设了一个规模之大跟哥伦比亚相仿的经济体。习近平到那里去,不是去加以赞扬,反而是迫使河北省领导人在电视摄像机前相互批评,自我批评。"
 
*钦点闹剧时空错乱*
 
这种荒诞可笑的局面,也促使平时总是一本正经的罗马天主教教廷梵蒂冈的亚洲新闻社不禁用上了"闹剧"这个词,来形容习近平发动和领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
 
梵蒂冈亚洲新闻社援引中国官方权威媒体的滑稽报道说:
 
 "(习)总书记亲自主持了河北省委常委的民主生活会。从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连续四个 下午,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邀请党员干部揭露自己和同事的'政治错误'。一名党委成员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写对照检查材料时'越写越深入,越写越出 汗,几次想流泪,没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怎么变得这样?'"
 
掌握着绝对权力的毛泽东当年多次搞"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把他手下的官员和百姓当猴子耍,肆意羞辱折腾。如今习近平再来这一套,令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不禁产生一种时代错乱、时空错乱感。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的标题,就戏剧性地展示了这种荒诞的时代错乱感:
 
Mao-era style of self-criticism reappears on Chinese TV
毛时代的那套自我批评在中国电视上重新出现
 
这个标题下面的新闻导语,也就是报道的第一段文字是:
 
"晚上7点打开电视看新闻的中国人或许一下子以为自己是看花了眼,疑心中国中央电视台弄错了,把毛泽东还没死的时候也就是1970年代的录像播放出来了。"
 
*猴子业已不易耍*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接着说: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观众之多,或许是世界第一。该节目用了24分钟的时间来播放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议,中共干部在那次会议上进行自我批评。"
 
"自从今年三月成为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回复了毛时代很多的口号和做法,展开了一场"整风"运动,试图清除官员贪污腐败。他也站来了一场"群众路线"运动,以净化中共的意识形态。"
 
假如说,当初毛泽东搞"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是把中国人的人当猴子耍,那么,《洛杉矶时报》显然注意到,中国已经不是毛泽东的中国。
 
习近平当局如今将毛泽东的亡灵重新祭出,已经难以震慑中国人。在习近平这一次搞的 "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中,有许多人明确表示自己不会被当猴子耍,更不会被官员的言不由衷、虚与委蛇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官方的宣传所欺骗。《洛杉矶时报》报道说:
 
"中共官员在电视上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这种奇景…得到官方媒体的表扬,也受到很多社会批评家和总是言辞锋利的微博评论的嘲笑批评。…一位网民表示惊奇,为什么那些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中共)官员不坦白交代'将自己的子女安插为公务员,进行权钱交易,或小三小蜜成群?'"
 
在另外一方面,日本时事社的报道说,这种闹剧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起源于1940年代毛泽东在延安发动的"整风运动":
 
"如今,'整风运动'和文化大革命期间的那种'批判大会'又出笼了。中国网民就此发出评论说,'如今好像文革又回来了。'"
 
*中国荒诞世界欣赏*
 
在世界媒体记者的眼中和报道中,习近平不知动了哪根神经、突然起意效仿毛泽东发动和亲自挂帅领导"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可以说是一场闹剧、荒诞剧,是时空错乱,是力图使历史逆转。
 
然而,这种看法,这种报道对其他国家的读者难免是过于天方夜谭,过于离奇,过于不可思议,过于令人匪夷所思,相当于中国北方民间的一种说法---"深更半夜端出一碗小豆腐,"让人不知如何理解是好。
 
(注:小豆腐,中国北方旧时常见的一种下层阶级的食品,用做豆腐时剩余的豆渣跟蔬菜、野草炒制或煮制而成。)
 
毛泽东或习近平所发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究竟是一种什么荒唐、荒诞、怪诞、怪异、诡异、异常的玩意儿,如何能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让中国之外的读者理解?
 
谢天谢地,澳大利亚主要报纸《澳大利亚人报》抓住了一个生动的事例,很有助于外国读者、至少是很有助于英语世界的读者理解:
 
"在今年7月,中国很有权力的中央计划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一位处长徐新宇展示了他对(习近平)新领导班子的激情。他要求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在内的30个跨国公司进行'自我批评',检讨他们在中国境内不公平地抢占市场份额的问题。路透社报道说,徐新宇很是帮忙,向那些跨国公司的律师提供了自我批评的写作样本,展示给他们看其他公司上交给发改委的自我批评书,坦白它们在先前的案例中的罪过。"
 
*新版皇帝的新衣*
 
习近平所发动和领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已经成为中国国内外的大笑柄,这种局面导致一些观察家将中国眼下情况跟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联系起来。
 
安徒生童话中的那个皇帝光着屁股上街游行,皇帝本人及其左右大臣却宣传说是皇帝穿的是一般人看不见的最高级的新衣装,并不是光屁股;但童言无忌,一个孩童忍不住高叫起来,"皇帝什么衣服也没穿。"
 
上述的观察家们感到好奇的是,在孩子和街道上的臣民大呼小叫"皇帝什么衣服也没穿"之后,皇帝及其左右大臣是否还能继续假装 皇帝没有光屁股?
 
与此同时,对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发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之类的宣传运动和其他类似运动,中国的网民的一种说法是:
 
"今天还恬不知耻的公然撒谎!尤其不可理喻的是你明知大家都知道你公然撒谎的时候你依然撒谎!"
 
裸体的皇帝是否能继续坚持说自己没裸体?早就被中国公众和世界媒体看穿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是否能会继续坚持下去?
 
中国国内外观察家和中国公众在观察,在思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