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薄公子力挺爹娘 批评者称其无资格谈道德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薄公子力挺爹娘 批评者称其无资格谈道德
Aug 20th 2013, 11:07,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2007年1月18日薄熙来和儿子薄瓜瓜(左)站在薄一波相片前
x
2007年1月18日薄熙来和儿子薄瓜瓜(左)站在薄一波相片前
​在各界关注的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案开庭审理的前夕,薄熙来在美国读书的儿子薄瓜瓜星期一通过有影响力的纽约时报发表声明,质疑薄熙来能否受到公正的审判。

不过,有分析认为,在目前中国缺乏法治的状况下,实际上作为涉案人的薄瓜瓜没有资格谈论对薄熙来的判决是否具有道德分量。

去年5月从哈佛大学硕士毕业、今年入读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薄瓜瓜,8月19日在纽约时报上罕见地发表声明,称他已有一年半时间无法与他的父亲或母亲联络,"只能猜测他们所受秘密拘禁的条件,以及他们各自忍受的孤独逆境"。

薄瓜瓜还说,希望薄熙来"能得到机会回应对他的批评并为自己辩护,不会受到任何形式的约束"。

身陷中共几十年来最大政治丑闻、被当局指控受贿、腐败和滥用职权的薄熙来,将于8月22日在山东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外界普遍认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审讯结果已经由高层决定,今年64岁的薄熙来将被判处长期徒刑。

不过,最让外界感到吃惊的是,薄瓜瓜批评说,"如果我父亲的默然顺从或我母亲的进一步合作已经成为我获得平安的条件,判决显然不会具有任何道德分量"。薄瓜瓜的这段话显然是在回应外界所传说的薄熙来或谷开来可能默认了当局的条件和要求,以换取官方不追究或伤害薄瓜瓜的保证。

薄瓜瓜还在声明中首次提到他的母亲、去年8月因谋杀薄家好友、英国人海伍德被判死缓的谷开来。薄瓜瓜说,"我母亲已被禁言,孤立无援,无法回应投机的诽谤者对她声誉的肆意攻击","我知道她会一如既往,以尊严和沉着气度化解她遭到的一切指控"。
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独立媒体人高瑜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薄谷丑闻展示的是专制制度下整个权贵、特权阶层道德败坏、目无法纪、权力斗争的狗咬狗,因此,对薄熙来的所谓世纪审判既无法治可讲,从薄家的角度来说更无道德可言。

她说:"这显然是为他家族和他自己来辩护,因为他实际上是涉案人,中共会不会拿他作为一个条件,对他不绳之以法,这是显然的,也是权贵阶层的一种特权。他现在奢谈道德,实质上是对法律的亵渎。但是中国又是一个没有法治的国家,就是这样矛盾。最不讲法治的人才拿道德来,实际上也是不讲道德的人。但是,拿道德来对抗这次审判,我觉得也是整个这个家族的无路可走的一个迹象。"

作为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孙子,薄瓜瓜是一个权贵家庭的第3代,一直享受着外人没有的特权。他曾就读英国的精英学校哈罗公校,就读牛津大学和美国的哈佛大学。在哈佛读书期间,他常打马球,座驾是一辆名贵保时捷。

据报道,审判谷开来和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时的庭审旁听人员称,法庭曾提及薄瓜瓜,一审官员称,英国人海伍德将"薄谷开来之子薄某某"关在英国的一所房子里,还写邮件威胁说,如果薄瓜瓜不给他几百万英镑补偿他在一桩失败生意当中的损失,他就要"毁了"薄瓜瓜。

薄瓜瓜在薄熙来几天后出庭受审的前夕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不过,曾获得国际妇女新闻勇气奖的高瑜表示,薄瓜瓜不过是想最后博弈一下,但不会对早已既定好的审判产生任何影响。

她说:"绝不会,一是薄瓜瓜的声明,他爹他妈也都听不到,也影响不了他们的心理变化。另外一个,当局对这种东西,根本考虑都不考虑。这不就是鸡死了,最后也得蹬一下腿,也就是那种作用。"

薄瓜瓜上一次发表声明还是在父亲落马后的2012年9月,当时当局宣布了对薄熙来一些不利的调查结果。薄瓜瓜在那份简短声明中说,他的父亲"坚守信仰、恪尽职守"。

另外,据香港媒体报道,相信是属于薄瓜瓜的脸书fb账号,星期一更换了头像相片,换成一张薄熙來抱着幼時的薄瓜瓜和爷爷薄一波、母亲谷开来的全家福。薄瓜瓜的fb账号以前因不设隐私设置而被看到他和多名年轻女性的合照以及同陈云的孙女陈晓丹同遊西藏的照片,但后来外人已经无法看到。而最新流传出来的这张照片,相信是由其认识的朋友以手机截屏方式上传到网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