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薄熙来为何在济南受审?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来为何在济南受审?
Aug 20th 2013, 12:57,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涛)

华盛顿 — 北京宣布,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因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将于22日在济南受审。薄熙来在直辖市重庆为官,为何到山东受审?
 
*人民日报:异地审理,排除审判干扰*
 
甲地犯案乙地审理,法律术语叫"异地审理"。中共新闻网周二报道,高官异地审理已成惯例。报道援引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的话说,高官职务犯罪异地审理已成一种司法惯例。他说,对薄熙来案的查办和公开审理,也表明中央惩治腐败决心,彰显了依法治国精神,凸显了法治力量。任进还说,异地审理,主要是排除和预防审判干扰。
 
人民日报主管的《环球人物》杂志(8月6日)报道,薄熙来的案子,要不是有特殊情况,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应该是在他犯罪地点的中级或高级法院进行审判,法律术语称某个法院"管辖"。报道说:"薄熙来是山西人,曾经在辽宁、重庆等地任职,并实施涉嫌犯罪的行为。""一般情况下应该在这些地方起诉,并有这些地方的法院进行审判"。
 
*网友反馈,被屏蔽的微博*
 
新浪博主文化路105号的华先生发言:异地任职不也是惯例么?不怕撞车?另外一位博主饭立儿:一场未卜先知的童话故事又将上演。董正伟律师:【薄熙来案济南庭审:高官异地审理已成惯例】是夫人害了他。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将于8月22日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薄官场张扬跋扈与市场化改革不符,颇具争议是"打黑除霸",百姓欢迎。博案是否有认罪的幕后诉辩交易存疑?这位律师发表的此微博,由于内容"敏感"已被屏蔽。
 
*异地审理与程序正义*
 
所谓异地审理,只是司法中程序正义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小一部分。这个部分,基本上是对检方有利。而司法程序正义中的主要和核心部分,则是保障被告人的基本人权。北京律师莫少平对美国之音说,程序正义,在刑事司法审判中,主要是保障被告的权益:他/她能否请到律师;这个律师能否为其辩护;律师能否会见当事人;能否查阅所有的卷宗材料;嫌疑人不得自证其罪;当局不得通过非法或强制手段取证;开庭能否公开审理;律师能否进行充分辩护;当事人能否在法庭充分陈述自己意见;能否对对方提出的说法提出质证。
 
*薄熙来籍贯山西,为何到山东审*
 
中国当局对薄熙来的指控,基本都是说他在辽宁和大连当领导时犯下的贪污受贿和滥权"罪行"。按照这种说法,本应在辽宁审理。而薄熙来是山西人,主要是说其祖籍:其父薄一波是山西定襄人,而薄熙来生长在北京,在辽宁、北京和重庆为官,跟山西没有关系。从哪个方面来讲都不应在山西审理。如果到山西审理,则完全是"异地审理"。
 
不过,山西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老家,薄一波在那里有相当深厚的基础和人脉关系。香港《开放杂志》2003年曾报道,1997年中共开十五大时薄熙来是大连市长,但"在地方党代表选举中落选,结果是开后门从其父老家山西代表团中捞了个名额,才能到北京开会。"薄熙来在15大上并没当选中央委员,只是在后来的16大才如愿以偿,进入中央委员行列。薄熙来从17大开始"发迹",成为政治局委员。
 
因此,北京高层即便考虑"异地审理",也不会安排山西司法当局来审理薄熙来。
 
*异地审理,始自陈希同之后*
 
一九八九年天安门运动被血腥镇压后没几年,力主镇压的市长陈希同倒了台。北京还没有来得及同国际法律"接轨",还没想到"程序正义"如何运用,中南海"就地"就办了这位政治局委员,1998年7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处陈希同有期徒刑1 6年。不过,另外一位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则得到了"异地审理"的"待遇"。陈希同被判10年后,2008年4月11日,陈良宇被天津第二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8年。
 
*进入21世纪,异地审理已成"惯例"*
 
进入21世纪,中国基本保持了这种"异地审判""大夫"的"惯例"。

2012年9月,四川成都中院判处重庆原公安局长王立军有期徒刑15年;
2012年8月,安徽合肥中院判处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死缓;
2011年5月,河南郑州中院判处深圳原市长许宗衡死缓;
2010年12月,四川成都中院判处贵州政协原主席黄瑶死缓;
2010年7月,重庆一中院判处广东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死缓;
2004年6月,北京二中院判处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无期徒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