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能否抹去薄熙来的政治痕迹?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能否抹去薄熙来的政治痕迹?
Aug 8th 2013, 18:28, by noreply@voanews.com (钟辰芳)

华盛顿 —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涉及贪腐的案件即将开审。媒体报道,中国官方正在逐渐消抹薄熙来主政时期的政治痕迹,不过分析人士说,在这个网络盛行的时代,中共要像以往一样,将政治人物的记录完全抹去已经不太可能了。

消除薄熙来的行动已经开始了,原先在大连现代博物馆展出的薄熙来政绩已经消失不见,他最喜爱的女子骑警队、唱红歌,也都随之消逝。

现在,中共党宣传机器又在开始编写历史,将失势的党领导人从记录上涂掉。薄熙来的命运,自去年他的公安局长躲到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并指控薄熙来妻子谋杀一名英国商人之后开始一路下跌。

这位前重庆市委书记7月间因腐败和滥权被提起公诉,这个被认为是中国40年来最大的一个审判就要开始,国际媒体也一直在密切跟踪案情的发展,深入报道薄熙来据称在海外拥有的产业,以及他儿子取得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入学许可。

但是,从中国的报章杂志和社交媒体中,却看不到相关的报道,中国的主流媒体也奇怪地变得沉默。

在人民日报的版面上,薄熙来被起诉的新闻只能被放在报纸底部的一角。但是,中国当局真的能完全抹掉薄熙来的政治痕迹吗?

著有"党的路线( The Party Line)" 一书的上海复旦大学传播系教授阳歌(Doug Young)说:"以往中国政府可能会试图将他从历史上抹去,这些曾经发生在领导人身上。不过以前中国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社会,媒体也受到当局的严密控制。现在要像那样从历史上消去一个人的记录已经不可能了,所以中国现在能做的,就是对这种敏感议题尽量试着去控制它。"

尽管官方试图塑造新闻,但在互联网时代,要让过去从历史上消失已不再那么容易了。在重庆政府的英文网站,甚至是人民日报上,仍然能找到赞扬薄熙来的文章。这也是另一个迹象,显示知名度高的政治人物还没有被遗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