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调查:中日两国民众相互敌视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调查:中日两国民众相互敌视
Aug 8th 2013, 20:22, by noreply@voanews.com (韦娓)

华盛顿 — 根据中国官方经办的中国日报和日本一非营利的智囊团共同进行的调查、并于星期四发表的结果,中日两国民众相互间的敌视为十年来最高点,同时两国军方和外交界的紧张关系也愈演愈烈。

有92•8%的日本人对中国抱有负面的或者比较负面的看法;而有90•1%的中国人对日本有类似看法。

去年中日关系跌至低谷的主要原因是两国对东中国海上的一组列岛的领土争议。日本称这些小岛为尖阁列岛,中国称之为钓鱼岛。这些岛屿目前在日本控制下。

星期四东京召见北京特使,因为中国政府船只进入这列岛屿附近的日本领海。

中国日报说,日本人恼恨中国的最大原因是钓鱼岛领土争端,日本百姓中有53•2%的人在多项选择题中选择钓鱼岛为焦点问题。而中国人因同一问题而对日本反感的比例也从去年的39•8%激增至今年的77•6%。

接受调查的中国人中有三分之一说,有关争端将引发军事冲突。但是近一半的日本人却预计不会发生海上冲突。

这星期早些时候,日本推出二战以来最大型军舰出云号,中国指责日本不断扩张军力,星期三晚间新华社发表措辞尖锐的评论,斥之为"明目张胆地让昔日军国主义死灰复燃"。该评论还指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采取了越来越危险的立场"正企图把日本自卫队改造成一支羽翼丰满的军队,此类举动违背了日本的和平宪法。

新华社说,安倍晋三如今公开扬言要修改这部宪法,正如当年的纳粹,日本政府的言行正转往危险的方向,而且没有重返正确轨道的迹象。

日本的和平宪法是美国及其盟友在二战结束后要求日本实施的。

中日两国交恶源自日本在二战前后野蛮侵占中国领土,国仇家恨对许多中国人而言记忆犹新,北京也时常指责东京未曾为自己军国主义的过去赎罪。然而日本却指称中国利用历史作为敲打日本的外交棍棒。

新华社的评论敦促日本不要忘记二战时期出云号的命运,那艘日本军舰在1945年7月24日被美军击沉并和日本法西斯主义一起永远葬身海底。

对中日两国国民的这项调查逐年进行,这次是第九年。在中日两国有4000人接受了这次调查,这些人来自社会各阶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