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贺卫方就被国保控制传言避谣 称不会因官方压制而噤声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贺卫方就被国保控制传言避谣 称不会因官方压制而噤声
Sep 18th 2013, 16:08, by noreply@voanews.com (萧洵)

华盛顿 — 近日海外中文网站传出消息说,支持中国法治改革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因牵涉中共针对原"公盟"班底收网活动被控制。贺卫方对此予以否认,同时表示当前政府针对言论采取的种种举措并不会对他个人表达意见形成压力。
 
网上流传的消息说,贺卫方教授似因与先前被逮捕的许志永和王功权有关联而被控制。
 
组织和参与在中国民间建立公民社会的法律学者许志永和投资家王功权先后被当局逮捕。美国的中文网站多维新闻9月16日的一则消息说,继王功权被刑事拘留之后,中共针对许志永、王功权等 "公盟"班底的收网活动仍未结束。多维新闻援引的消息来源透露,北京律师林峥以"聚众扰乱公众场所秩序罪"被警方带走;同时,据传极具网络影响力的"公知"、大V贺卫方也被大连国保人身控制。该消息说,"在公开的资料里显示,贺卫方系'公盟'组织的顾问之一。"
 
星期三(9月18日),这位法律学者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澄清了这方面的传言。
 
贺卫方说:"大连那边的朋友组织了一个学术活动。可能是某些部门觉得这个活动不合适,然后就阻拦我过去,就是让我不要过去而已。"
 
贺卫方教授说,有关他被大连国保人身控制的事并没有发生。他说自己从法广等媒体上已经了解到这个传言,并通过发布微博的方式作了澄清。
 
谈及王功权和许志永被警方带走,贺卫方认为可能是当局认为他们的活动有组织化的倾向,所以感到很紧张,进而采取了一些非常剧烈的举措。
 
贺卫方还否认了上述消息中有关他"系'公盟'组织的顾问之一"的说法。他说,虽然许志永是北大的法学博士,他也带过许一年,但只是在七、八年前参加过他们的活动,此后则很少参加类似活动。
 
贺卫方为美国之音记者莉雅签书(美国之音王南拍摄)
x
贺卫方为美国之音记者莉雅签书(美国之音王南拍摄)


多维新闻说,有关北京华欢律师事务所的职员林峥于9月15日上午10时以"聚众扰乱公众场所秩序罪"被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带走的消息,是维权律师李方平在微博上透露的。该消息说,这显示"习近平'8.19'讲话已经过去近一个月,而中共对于意识形态的维护仍处于高频动作当中。
 
另据路透社9月18日的一篇报道,中共眼下借打击网络谣言活动压制针对执政的共产党的批评声音。该报道援引一些律师和活动人士的话说,这场运动是明显,甚至残酷的将权力延伸至对互联网的管制,对那些依靠微博传播信息的人是一记重击。报道说,一些人已经感受到压力,在微博 上发表见解时已经表现得相当谨慎。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说,他也感觉到此次政府针对言论进行压制的动作比较以往更为猛烈。但是,他说这不会对他形成压力。
 
在被问及是否因为当局的一系列动作会对他发表言论构成威胁时,贺卫方说:"没有,我没有感到有任何的威胁,因为我一贯是自己要说的话,一定会说出来的。"
 
贺卫方认为,尽管此次"清网"行动来势汹汹,但是不论什么手段,都无法压制来自民间的声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