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马英九被海地当凯子耍?台外交部澄清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马英九被海地当凯子耍?台外交部澄清
Aug 12th 2013, 13:13, by noreply@voanews.com (莉雅)

台北 — 正在进行"贺谊之旅"的台湾总统马英九即将访问海地,关注海地大地震之后的重建工作。不过台湾有媒体批评马英九这次出访海地捐4.7亿台币,像凯子撒钱。台湾外交部对此做出澄清说,台湾协助海地的灾后重建计划与马英九这次的出访没有任何关系。

 正在纽约过境的台湾总统马英九将在美东时间8月13日早上搭机前往海地。这是马英九首次出访海地,也是第一位访问海地的台湾总统,尽管台湾与海地已经有57年的邦交史。

马英九在专机上谈到了海地2010年1月发生大地震后台湾对海地提供的救援,并表示这次去海地,"也希望再次向海地人民表达中华民国的关心"。

*马英九被批当凯子*

不过,台湾《自由时报》12日的一篇报道发出了"强调不做金援外交的马英九总统却被友邦当凯子耍?"的质疑。报道说,海地在2011年宣布募得2.6亿美元的灾后重建资金,用来重建包括最高法院在内的被地震摧毁的政府大楼,但是台湾今年7月又与海地签署备忘录,承诺捐资4.7亿台币协助海地重建最高法院,马英九出访中南美洲的"贺谊专案"的行程之一就是赴海地参加其最高法院的动土典礼。

报道以人民网2011年7月19日的一则消息作为根据,证明海地已经募得包括重建最高法院在内的灾后重建资金,而后又向台湾募集重建最高法院的资金,因此说海地是在重复募款,并发出马英九被友邦当凯子耍的疑问。台湾所说的"凯子"类似大陆常说的"冤大头"。

*台外交部:海地重复募款绝非事实  对海地的援助与总统出访无关*

对于《自由时报》的这个报道,台湾外交部通过发布新闻稿的方式在第一时间做出澄清。声明说,海地2010年发生地震灾害以来,国际上虽有若干国家承诺捐款援助重建,但资金多未到位,媒体报道所称台湾协助海地重建最高法院大楼海地方面重复募款的说法绝非事实。

针对《自由时报》所说的"在野党立委更抨击马政府'外交休兵,钱还照撒,才是凯子、金钱外交,而且花钱兴建官方厅舍,不如直接用在灾民身上,海地人民才会更加有感",外交部的声明说,马英九总统自2008年5月就任以来,在对外关系上推行"活路外交",秉持"目的正当、程序合法、执行有效"的援外原则,积极善尽国际责任,回馈国际社会,协助友邦推动各项有利民生的合作计划,成果显著。声明还特别澄清说,台湾协助海地的灾后重建计划是台湾与友邦双边正常合作计划的一部分,"与本次总统出访并无任何关联。"

外交部的声明显示,海地最高法院办公大楼重建工程是由台湾的"海外工程公司"负责设计与兴建。外交部称,这是"结合我援外工作与协助国内厂商拓展海外市场的典范"。

許忠信(台湾立法院网站)
x
許忠信(台湾立法院网站)


*立委怀疑对海地的援助被挪用*

不过,台联立委许忠信则怀疑,台湾对海地的援助资金可能被挪用。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现那个造价非常高,以当地原物料价格,造价应该不必这么高,所以我们怀疑是不是有这个款项被挪用的情形。"

*陈唐山:马与中国沟通有默契,而非活路外交的成果*

《自由时报》的报道还援引民进党立委、前外交部长陈唐山的话说,当年因为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有中国介入,因此多次阻挠台湾与海地的邦交互动,如今马英九能带礼物去,并非外交突破、活路外交的成果,而是马政府倾中后,与中国沟通有默契,示弱获容许才得以成行。陈唐山批评说,马政府这种做法等于是放弃台湾的主权,降为中国的一个省,对台湾的国家利益是很大的损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