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海峡论谈: 薄熙来案与葛兰素案给台商什么启示?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海峡论谈: 薄熙来案与葛兰素案给台商什么启示?
Aug 11th 2013, 15:24, by noreply@voanews.com (樊冬宁)

华盛顿 — 葛兰素史克案揭开的冰山一角让外企人人自危,薄熙来案披露的政商黑幕与相关人物倒台的速度也在台商圈敲响了一记警钟;这两起最近在中国备受关注的案子突显了哪些问题与弊端? 台商与外商在中国要如何自保求生?


最近中国有两起大案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一个是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案子,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薄熙来日前被控以涉嫌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三项罪名,外传此案即将在这个月开庭审理;另一个备受瞩目的大案,则是全球最大的制药商之一、总部设在英国的葛兰素史克公司,因行贿罪名遭到中国当局的调查,这个案子现在也如雪球般越滚越大。这两起案都凸显了中国内部不透明的政商黑幕和经营环境中缺乏法治的情形。
 
尽管台商在中国大陆投资时经常将一句顺口溜挂在嘴边:"有关系、就没关系;没关系、就有关系",但无论是否打好政商关系、买通关节,还是遵循请客吃饭、收受回扣这些"潜规则",在中国的投资者都有可能因为中共高层的一念之间或是政治形势的一夕丕变,就成为调查对象、甚至血本无归。而不只是台商,美国公司和外国公司到了中国似乎也入境随俗、有样学样,有人形容这是"好学生到了中国也成了坏小子?"
 
究竟台商面对在中国没有法治制度保障的投资环境应该如何自保求生? 两岸签署的"投资保障协议" 能否发挥作用? 美国有哪些相关法令可以提供两岸提倡的反腐运动作为参考? 今晚海峡论谈邀请美国天普大学商学院暨亚洲课程兼任教授黄奇苇博士以及台北海洋技术学院的周建诚老师,为大家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与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交流意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