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台湾核四争议-公投还是不公投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台湾核四争议-公投还是不公投
Aug 9th 2013, 22:10, by noreply@voanews.com (杨晨)

台北 — 核四公投是台湾朝野争执的焦点之一。立法院朝野党团多次由于核四公投而爆发冲突, 最近的一次最为激烈。

台湾社会也形成了各界人士参与的反核运动。舆论和政治压力给核四公投的前景蒙上阴影。

台湾第四核电厂位于新北市贡寮区,正式的名称是龙门核能发电厂,人们一般称之为核四;由公营的台湾电力公司(台电)经营。

走进核四厂我们可以看到建设工程接近完成,只欠政策的东风。

但是由于台湾社会存在的争议核四是否能按照计划投入运转现在是一个未知数。

*反核声浪

从80年代核四兴建计划推出以来就争议不断,历经停建波折。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台湾社会反核声浪更加高涨, 最重要的原因是核能安全。

核四建设过程中不断曝露的设计和施工问题也使得民众更加不满。

目前在台湾反核已经形成了各界人士参与的社会运动。

在台北自由广场每个星期五晚上都有群众自愿地集合在一起进行反核活动。

*核能安全

针对外界对核能安全的疑虑,台电副总经理陈布灿说:

"我们台电的核能电厂在全世界排名在最前面,在前三,四名左右。我们对核能电厂的安全有绝对信心。"

台电工程人员介绍说,核四本来的选址和设计就比日本的福岛安全,福岛核事故后还增加了防海啸墙等安全措施。

*核四公投

今年初台湾政府推动把核四续建或停建交给全民公投,由国民党立委在立法院提出了公投案。

立法院在野党团反对核四也反对公投案。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呼吁国民党立委们在核四公投问题上不要只顾政党利益要尊重选民的意愿:"需不需要核四不是意识形态问题,是一个道德良心的问题。"

但是核四在立法院不是一个简单的蓝绿问题,国民党内也有像丁守中这样的反核立委。

丁守中说:"台湾在环太平洋火山带上,核四厂距离海平面只有8公尺高。万一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海底地震,我们面临海啸威胁。在方圆30公里内我们有将近5百万人口我们往那里撤退呢?"

不过丁守中赞成通过公投来决定核四命运。

立法院在野党围绕核四公投多次抗争,最近的临时会议上更是爆发近年来立法院最激烈的肢体冲突。

反对者认为公投门坎太高;按照台湾法律参加公投的人数必须达到合格选民的半数。

在一次抗议集会上反核团体-盐寮反核自救会会长吴文樟:"这种危险的核四不能继续兴建,还搞什么鸟笼公投。"

*台湾没有核四会不会缺电

台电副总经理陈布灿承认核四厂的发电量将来只占全台湾发电量的6%左右,但是他说这6%非常关键:"第一它非常稳定,可以24小时发电,另外它又是备用容量很重要的部分;未来有很多发电厂要退休,核四厂已经盖了95.6%,马上可以发电了,它的存在可以让我们的备用容量维持在10%,我们就不会有缺电的危机。"

但是很多人认为台湾并不存在电力供应危机。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说:"事实上我们现在所有的电厂利用率不足60%,40%发电能力闲置。就拿大潭火力发电厂来说,花了一千零25亿盖好的,但现在只发电三分之一,如果它发电到85%,就可以补足一个核四厂,就不必要盖核四厂了。"

他还敦促政府进一步发展绿能,再生能源产业。

虽然说公投以及核四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不过台电副总经理陈布灿说如果民众在公投中选择核四停建:"我们当然要接受这个结果,核四的工程要停下来,那么我们投入的资金,大约两千7百亿(新台币)左右就会变成台电公司的损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